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唐忠锋“士说能源”开讲“高温熔盐的前世今生”

时间:2021-01-29 12:1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熔盐具有使用温度范围广、安全性高、工作压力低、经济性好、传储热性强及化学性能稳定好等优点,因而在太阳能热利用、可再生能源存储、高温电解制氢、熔盐反应堆、工业废热余热回收、磁流体发电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采用高温熔盐作为储热材料既可以降低能源成本,提高能源年利用效率和有效性,又能增强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但熔盐在储热领域的应用存在着腐蚀性强、传蓄热特性待强化等若干问题仍需突破。本报告从熔盐的起源开始,概述了熔盐配方设计、熔盐分析测试、熔盐净化制备、熔盐腐蚀控制、熔盐传蓄热性能强化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展望了高温熔盐在传蓄热技术中的下一步发展方向。以上研究结果对熔盐在太阳能热利用和中高温储热领域具有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能源公益讲座第十七期
  主讲人简介
  唐忠锋,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0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目前担任熔盐物理化学组课题组组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材料化学与能源高效存储转换,主要从事核能、太阳能、储能等能源领域的新材料研究及高端装置研发和工程应用开发。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orrosion Science,Soft,Solar energy materials and solar cells,Journal of physics chemistry C等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21项,授权8项,以第一申请人申请行业标准2项,参与标准1项。承担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课题,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青海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
  积极参加学会工作,目前担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熔盐化学与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金属学会熔盐化学与技术分会副秘书长,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熔盐储能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专业委员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