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新能源刘路平:发展储热型光热发电,助力“双碳”目标

时间:2021-09-09 06:4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能源发展也将进入新的阶段。为促进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的交流和合作,探讨“双碳”目标下的技术发展路径,以科技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定于于9月27日~29日(9月26日报到)在浙江省湖州市共同主办“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近日,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路平确认参加大会,并作题为“发展储热型光热发电,助力‘双碳’目标”的主旨演讲。
  专家简介
  刘路平,教授级高工,现任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任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先后受聘担任中国电机工程协会能源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同时受聘担任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计划——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及其关键部件性能测试与寿命评价项目的专家组组长,深圳市领军人才。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三等奖2项,集团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司局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
  近期,刘路平同志作为召集人,完成IEC国际标准“Code of solar field performance test for parabolic trough solar thermal power plant”立项工作,在其领导下先后完成科技部863课题“槽式集热、发电系统试验平台研究及示范系统”以及国家能源局能源自主创新项目“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能力建设”的技术攻关与验收工作,为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刘路平同志长期奋战在太阳能光热发电科研技术领域。2016年牵头负责国家能源局能源自主创新计划——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能力建设项目的实施,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主管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项目,为项目设计、施工、调试、运维开展全过程技术指导,推动项目于2018年6月30日在国内首批20个示范项目中第一个实现并网发电。通过一系列技术研究和示范验证,刘路平同志带领团队不仅解决了我国青藏高原高寒环境下面临的多个技术难题,推动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八个拥有大型商业光热电站的国家,而且通过示范验证,使我国基本上掌握了大型槽式光热电站建设的关键核心技术,为我国充分利用清洁可再生的太阳能资源、实现能源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
  温馨提示: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报名。大会联系:洪松 18311092363(同微信)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