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崛起强“心”制造,龙腾光热将协办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时间:2021-09-15 17:4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常州龙腾光热科技公司(简称龙腾光热)已确定作为大会协办单位,再次鼎力支持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定于2021年9月26日—29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的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助力“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大会期间,龙腾光热还将携光热发电核心部件与集成服务技术方案亮相于B7展位,以解密其成功参建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导热油10小时储能光热示范电站的强劲核心技术,以及在高温真空集热管和集热系统创新技术与工业制造能力。欢迎关注!
  自主崛起,强”心“制造
  2021年9月10日0时-24时,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导热油10小时储能光热示范电站,在上午多云天气条件下,单日发电量达到212.8万kWh。尽管7月、8月乌拉特地区阴、雨、多云天气多达34天(历史罕见),累计实际直射光辐射只有典型年的68%,但自2021年7月储能系统投运以来,该电站实现了5天累计发电量超过1000万kWh,平均月发电量依然达到约3600万kWh,超过设计发电量,达到了与火电站同等的发电水平。
  电站预计全年发电量超过4亿千瓦时,年节省标煤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减少硫氧化物排放90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500吨,相当于造林8400亩。
图:2021年9月10日0时-24时运行曲线(图片来源:中船新能)
  该电站自带1GWh储能设施,采用龙腾光热国产化核心部件的槽式集热场,全场352个集热回路,在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内蒙古巴彦淖尔乌拉特中旗草原上,实现高效光热转化,将灼热的太阳能转化为热能,直至电能。
  据介绍,作为国家能源局首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乌拉特槽式100MW光热电站创造了光热项目单集热场一次流量平衡调节精度等多项世界之最,让世界见证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自主崛起”,也让参建电站“心脏”——集热场建设的龙腾光热成为国际光热发电市场的技术创新的佼佼者。
图:龙腾光热国产化核心部件的槽式集热场
  以梦为马,创新集聚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太阳能光热领域的行业开拓者之一,龙腾光热一直致力于光热发电及分布式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研发创新和产业推广,业务涵盖高温真空集热管、集热场系统集成、分布式太阳能冷热电联供系统等领域。
  始终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不断突破欧洲国家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是龙腾光热铭刻的企业文化里的文化。
  据介绍,龙腾光热应用尖端的PVD技术和玻金封接工艺,历时数年自主创新了全自动玻璃金属封接技术和生产工艺,解决纳米涂层技术难题,在高温集热管技术及光热发电产业链的更多环节实现进口替代,实现了核心部件和集成技术的国产化,创造了20项发明专利。
  依托研发、生产、检测、示范一体化的完整科研体系,龙腾光热在光热发电领域取得了4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主编国家标准2项,参编IEC国际标准6项。高温真空集热管产品通过DLR、Fraunhofer ISE、CIEMAT-PSA等国际权威科研检测机构的检测与认证。
  本立道生,成绩斐然
  从核心部件供应商逐渐发展成为面向全球市场、国内领先的光热发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龙腾光热在众多国家重大工程中不断展露出常州“智造”实力:
  2014年,龙腾光热成功参建中广核863槽式示范项目。
  2016年龙腾光热两个光热发电项目入选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也就在这一年,龙腾光热高温真空集热管率先登陆海外50MW槽式光热商业化电站,这也是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集热管首次实现批量化供货海外。在集热场集成领域,龙腾光热率先建成和运行了电站级槽式集热示范回路,并通过国际权威机构CSP Services检测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且被评为“国家级重大能源科技成果”。
  2017年9月,龙腾光热还和德国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斩获“SolarPACES 2017技术创新奖”,实现了亚洲光热企业在此项殊荣上零的突破。
  2019年,龙腾光热承担了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及全球环境基金合作开展的可再生能源国际项目,在推动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实施可再生能源发展机制创新和示范工程等方面再次做出突出表现。
  汇才聚智,砥砺奋进
  “国家给予龙腾光热机会,我们就要给出满意答卷。”龙腾光热总经理俞科表示,在乌拉特中旗100MW示范电站建设期间,承受的压力和困难难以想象。工期紧、任务重、大风沙暴天气恶劣以及新冠疫情都给项目建设带去不利因素。
  然而,龙腾光热越过重重困难,在3年的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把“创新”品质发挥得淋漓尽致:核心产品高温真空集热管展现出超越工业标准管的优秀光学效率,即便是在经过1000小时478℃过热加速老化考验,整管性能衰减度几乎为零,为光热电站的全生命周期稳定运行提供了性能保障;整个集热场的设计中,波纹管设计寿命抗住10万次循环拉伸,独创的内反射盾设计,有效减少了光线余弦损失;实现了槽式集热器拦截率超过98%,高于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龙腾光热高温真空集热管年产能12万支。截至目前,仅用于国内槽式导热油光热电站项目的龙腾光热集热管就超过5.5万支,交付高精度聚光器支架超过4万吨。
  “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下,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站在新能源发展的风口,太阳能光热发电正为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构建新的增长引擎,龙腾光热为此正绘就一幅新的发展蓝图。”俞科表示,龙腾光热将加快技术创新,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产业链体系建设,做世界光热发电的强‘心’制造者,持续当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开拓者。“十四五”期间,龙腾光热的目标是部署光热集热器2000万m²,实现每年减碳800万吨,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为此,龙腾光热将不断扩大技术与产品优势,推动光热发电进一步降低成本和提高部署效率,作为国内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年会,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是一个集聚技术发展、成果落地、全产业链生产与制造、分享项目建设的平台;龙腾光热再次以礼品赞助商的身份支持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是“智者筑桥”,以期在“碳中和”目标,按下企业发展的“快进键”。
  9月27日-29日,龙腾光热与您不见不散。(作者:董清风,部分素材来源于:常州新闻)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