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刘向雷:太阳能驱动CO₂热化学合成燃料研究​

时间:2021-09-18 17:0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利用太阳能驱动CO₂与CH₄两种温室气体协同转化为碳氢燃料,不仅可以实现对清洁可持续的太阳能的高效利用,又能有效缓解温室效应带来的气候变化,为近零碳排放清洁高效能源体系构建提供了一条重要技术路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称南航)刘向雷博士团队基于Ni除积碳、Co抗氧化性能协同利用思路,构建了NiCo双金属合金催化剂应用于CO₂与CH₄干重整,实现了33.8%的太阳能转化利用效率。进一步把太阳能驱动CO₂合成燃料与太阳能直接钙基热化学储热耦合,利用太阳能直接驱动钙循环,实现了“一石三鸟”——CO₂捕获吸收、热化学储能、CO₂原位转换燃料。该耦合系统有效利用太阳能实现了工业碳链从“碳排放”到“燃料”的逆转变,同时还克服了太阳能间歇性与不稳定性的难题,有望成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以及碳中和循环经济最具竞争力的方案之一。
  近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刘向雷博士将确认出席将于9月27日~28日(9月26日周日报到)在浙江湖州市召开的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并作“太阳能驱动CO₂热化学合成燃料研究”主旨报告。敬请关注!
  专家简介
  刘向雷,教授、博导,国家青年特聘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光热辐射传输与转换利用、先进储热、热管理等方面的研究,相关工作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0余篇,文章被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引用近1600次。
  主持变革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与青年基金项目等。获得爱思唯尔/雷蒙德•维斯坎塔青年科学家奖、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Sigma Xi最佳博士论文、中欧可再生能源和储能技术会议最佳海报论文奖、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等,等,入选国家青年特聘专家、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六大高峰高层次人才等人才计划,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科技领域)。
  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政府、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联合承办,成功举办了14届,现已成为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最具权威的技术盛会。
  温馨提示: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报名。大会联系:洪松 18311092363(同微信)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