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与创新,内工大能动学院承办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

时间:2021-10-14 18:5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研究生是创新人才的坚实后备力量,是保障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力军。为加强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太阳能热利用技术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为广大研究生们提供展示自我和研究工作的平台,同时也为相关企事业单位创造人才选择的机会,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于2011年发起主办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简称“研究生论坛”)。
  经过内蒙古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申请,第十一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将于2021年10月21日~22日在呼和浩特市召开,由内蒙古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简称内工大能动学院)承办。
  内蒙古工业大学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并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实施高校、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
  内工大能动学院依托内蒙古地区的太阳能资源优势和学科60年的研究积累,坚持以服务社会为导向,在太阳能高效利用领域的系列研究成果有力支撑了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为内蒙古自治区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内工大能动学院针对内蒙古自治区能源产业的现实需求,解决了分散式风电消纳暨清洁供暖涉及的多项关键技术,促进地区传统能源体系到现代智慧能源体系的转变,推动内蒙古及周边严寒寒冷地区风电消纳的多能互补清洁供暖技术发展及推广应用,具有国内显著特色、国际知名。
  面向未来,内工大能动学院仍将坚持结合地区太阳能、风能的资源优势和行业需求,基于“双碳”目标引领能源革命的契机和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求和规划,继续提高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少数民族地区可再生能源领域人才聚集和培养这个重要基地,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培养优质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为增强学生深造和就业竞争力,内工大能动学院通过积极参与“科技兴蒙”、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研究生论坛、校企合作等有意义的科研项目和社会活动,既服务地方科技与经济,又为求知若饥、虚心若愚的研究生们提供综合训练机会。
  “研”途有光,心中有“热”。“联盟主办的研究生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够促进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生们学术交流,研究生们也能够在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在具备广博的知识面同时,迸发出强烈的创新意识,创造出更多高质量的成果。我是2017年第一次参加研究生论坛,论坛让我本人还有我的学生受益良多。不仅学习了新的技术,更是开拓了思维,开阔了眼界,明晰了研究方向,因此每年我都积极带着学生参会交流。今年非常开心,第十一届研究生论坛能够在内工大召开。我们一定做好服务!”内工大能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闫素英道。
图:第九届研究生论坛上,闫素英教授为“优秀报告”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一个民族的繁荣取决于创新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作为科技部A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太阳能光热联盟一直以推动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发展为己任,努力促进学术 交流和技术推广应用。祝愿本届研究生论坛继续为太阳能热利用后备力量的崛起和发展营造创新的氛围,从交流、展现学子个人风采入手,让创新文化生根发芽。(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