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以致远!中北大学能动学院将协办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

时间:2021-10-18 18:5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交流创新、研以致远,近日,中北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简称中北大学能动学院)已确定作为协办方支持拟定于10月21日~22日在呼和浩特市召开的第十一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简称研究生论坛),这也是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首次开放对研究生论坛进行协办支持!
  据介绍,中北大学能动学院前经过近30年的发展,在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大背景下,能动学院应势而立;并设有车辆工程(省一流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省一流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新能源汽车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山西省重点建设一级硕士点学科和车辆工程二级硕士点,省部级科研与教学平台4个。
  在人才方面,中北大学能动学院坚持人才“引培并举”,加强师资力量,同时也与兵器、航空航天、船舶等国防领域企事业单位以及地方政府、能源企业集团进行产学研和人才培养合作,并与国内外高水平院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能动学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防科工委重点和山西省重大攻关等多项标志性项目,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教学成果一、二等奖8项,为山西省‘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培养国防及地方经济建设创新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能动学院院长刘汉涛教授表示。
  太阳能集热与供热是清洁供暖的重要方式,推进太阳能集热与供热对改善生活、治理雾霾和促进能源结构转型具有重大意义。中北大学顺应形势,建设先进能源材料与系统研究院、现代分析测试中心和太阳能转化和利用实验室。
  在实践方面,早在2016年,中北大学就致力于太阳能光热在市场、技术、产品,以及太阳能建筑采暖技术上发力,并与交城县人民政府、山西利虎玻璃集团共建了“中北大学—利虎集团特种玻璃研究院”,深入探讨和研究太阳能热利用的技术路线与发展,并把新能源的专业研发制造提高一个台阶。
  2019年9月,受山西省科技厅委托,中北大学能动学院成立“山西省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汉涛教授出任中心主任。该中心从符合山西能源革命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发展需求出发,切中当时光热利用领域的关键技术难点,下设研究开发平台充分支撑研究工作的开展。
图:山西省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聚焦“双碳”目标,充分利用太阳能无疑是首选能源之一,为此,山西省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储能、高效储释热以及多能互补等技术开展了系统研究。搭建了包含生物质能的多能互补实验系统、风光电多能互补的供暖制冷系统,完成了山西省首个多能互补太阳能光热供暖项目。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为拓展研究生群体的创新能力,着力鼓励研究生创新,以加速形成新动能,中北大学能动学院协办第十一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旨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一个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交流平台,以期拓宽学术视野、活跃科研思维、激发研究热情、提高创新能力,实现各高校研究生、行业代表与企业家的有机协调和良性互动。欢迎广大研究生踊跃报名参加。(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