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张信荣教授:天然工质二氧化碳智慧化供热技术与应用

时间:2021-11-29 18:0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为推动可再生能源供热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为蓝天保卫战提供可持续、坚实的科技保障,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拟定于12月21~22日(12月20日周一报到)在河北省邯郸市组织召开“2021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
  大会期间,北京大学张信荣教授将围绕“天然工质二氧化碳智慧化供热技术与应用”进行主旨发言。敬请关注~
  报告摘要
  在我国向全世界宣誓“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传统供热行业面临着能源结构调整、环保要求趋严、公众供热需求不断增加的多重压力,行业急需寻求破局之道。本报告将介绍利用天然工质二氧化碳高效热力学循环的新型供热技术,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管理手段,从冷热统筹的角度出发,采用冷热一体的形式为多品位热源需求场景,提供冷、热联供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助力供热行业向低碳化、高效化、智慧化发展。
  专家简介
  张信荣,博士,北京大学工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是天然工质热力学循环及其传热传质领域著名的研究者,多项天然工质CO₂发电、制冷和制热热力学循环的创始人。在包括超/近临界流体动力学及传热、微纳米粒子相变传热、新型功能型流体材料等领域都有开创性研究成果。
  近年来技术研究开发主要集中在可再生式热能源(太阳能热、废热、环境热能)、新型热能源转换系统、新型功能性热流体构筑及其传热研究、微纳米与生物传热技术、CO₂有效利用技术等。
  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授权和申请专利70余项。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ergy Research副主编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lobal Warming等四个国际期刊编委。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生涯影响力”与“年度影响力”榜单,Elsevier能源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曾任日本东北大学流体科学研究所讲师、日本同志社大学能源研究中心高级研究科学家等职。目前担任北京市城市热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能源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新型能源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等职。
  温馨提示:考虑到疫情影响,主办方特将大会最优惠注册费缴纳截止日期延至11月30日,识别二维码即可在线报名。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