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能源结构转型,中电工程西北院鼎力支持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召开

时间:2022-06-29 18:4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助力以碳减排为目标的能源结构调整。作为我国最早一批涉足新能源设计领域的设计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西北院”)不断加大新能源各领域业务发展力度,推动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发展。
  从2005年起步到2022年增速发展和领域延伸,西北院在太阳能光热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熔盐储能及氢能等新型储能、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及多能互补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技术积累,并培养了大批业务精通的优秀从业人员,技术实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西北院新能源业务涵盖了全电领域中新能源部分各项业务的技术研究和开发,咨询、设计及总承包业务的承接、组织、管理等。
  为加强企业间交流合作,促进行业共同发展,近日,西北院确定以协办方式鼎力支持拟于8月30日~31日在甘肃省敦煌市召开的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深度参与我国太阳能热发电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科技盛会,推进太阳能热发电跃升发展。
  一、业务领域 
  1、光热发电
  依托落户于西北院的中电工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中心,西北院新能源业务积极开展太阳能热发电重大和关键技术研发,工程化应用和系统集成研发,技术标准编制等工作,在光热发电领域保持技术研发和工程设计能力全国领先优势,形成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成果,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光热发电科研示范项目、商业运行项目的工程公司,具备光热发电项目投融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全产业链服务的实力。
  哈密熔盐塔式50MW太阳能热发电总承包项目
  该项目是西北院第一个总承包(EPC)的光热项目,项目采用塔式熔盐发电技术和独特的巨定日镜设计,配置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自主集成设计的储换热系统,该系统可以为发电机组提供13小时连续满负荷发电能量,电站可以实现聚光集热系统与发电系统完全解耦运行,具有优越的电力系统错峰调节能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了积极探索。
  该项目荣获了“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三等奖”“电力行业优秀工程咨询一等奖”等荣誉。
  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
  该项目是我国首座大型商业化槽式导热油光热电站,也是目前全球海拔最高的光热电站,承担着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的商业化验证,以及培育大型光热电站EPC系统集成能力、建立技术与标准体系的重任。西北院通过执行该项目常规岛总承包建设,积累了丰富的整体总承包建设光热项目的经验。
  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电站
  敦煌大成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项目是全球首座正式投入商运的商业化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电站。该项目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线性菲涅尔聚光集热技术,并采用熔盐作为集热、传热和储热的统一介质,储热时长15小时,具备24小时持续发电能力。
  西北院负责常规岛及BOP(全厂公用系统)的勘测设计。采用国产性能优异的机组,为同类国产机组首次在工程中应用;有效降低厂用电率以及耗水量;并设计出了具有西北风格的厂区建筑。该项目荣获“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电力行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
  青海中控德令哈10+50MW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
  西北院参与设计青海中控德令哈10MW+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一期10MW项目于2013年并网发电,为我国建设并发展大规模应用的商业化太阳能热发电站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撑。2016年8月26日,该电站经过熔盐吸热储热技术改造后成功投运,成为我国首座成功投运的规模化储能光热电站,全球第三座投运的具备规模化储能的塔式光热电站。
  二期50MW项目是国内光热电站核心技术全部采用国产技术的典型。该项目的运行表现充分验证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光热发电技术的先进性以及国产化装备的可靠性,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迈向新台阶。西北院设计创新点主要表现在: 高温、高效、大容量储热熔盐系统;节约用地、紧凑模块化发电区布置;运行模式多样,热力系统复杂; 控制系统、运行模式探索等。该项目荣获“电力行业工程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2 风电发电
  近几年西北院新能源业务完成风力发电各阶段设计共160余项,装机容量约15GW。典型项目包括:
  ◐ 繁峙县砂河镇风电项目EPC总承包项目(西北院第一个融资建设EPC项目)
  ◐ 宁夏红寺堡风电工程(荣获“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三等奖”“电力行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陕西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 国电宁夏石板泉风电场99MW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陕西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 内蒙古察右中风电工程(荣获“电力行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
  ◐ 宏腾能源内蒙古西乌49.5MW风电场(荣获“第六届优秀工程总承包铜钥匙奖”)
  ◐ 内蒙古乌达莱锡林浩特475兆瓦风电项目(荣获“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
  3 光伏发电
  近几年西北院新能源业务完成光伏发电各阶段设计共150余项,装机容量约10GW。典型项目包括:
  ◐ 江苏泗洪县天岗湖光伏电站项目(西北院第一个渔光互补项目)
  ◐ 铜川宜君县峡光250MWp光伏发电技术领跑者项目(西北院第一个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科技+农业+旅游”示范基地)
  ◐ 上饶余干250MWp光伏发电技术领跑者EPC项目(西北院大型水上光伏项目、也是“光伏发电先进技术+渔光互补+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全国一流光伏综合示范基地)
  ◐ 中科嘉业海原高崖200MWp光伏发电项目(西北院首个按融资+预收购模式EPC项目、已建成最大的山地光伏总承包项目)
  ◐ 陕西靖边龙州风光互补发电工程(荣获“电力行业优秀工程咨询三等奖”)
  4 多能互补一体化 源网荷储一体化
  西北院在“多能互补”一体化研究和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开展了双碳背景下的能源电力规划、太阳能热发电、储能技术应用、多能互补系统优化运行的研究工作,在以光热、储能为主要调节措施的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规划和建设方面具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实力,具有多能互补模拟仿真系统等专有技术。
  西北院在新能源发电、智慧电厂、智能电网、氢能、综合能源调控系统、一体化聚合联网、储能及可调节负荷措施研究、电力负荷特性分析、新能源出力特性研究、多能互补电源生产模拟、“虚拟电厂”等方面具有行业领先技术优势,先后完成多项“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的规划咨询、设计及开发建设工作,走在行业前列。
  ◐ 华能陇东能源基地风、光、储综合新能源示范项目(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光储输”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我国首个GW级的风光同场的新能源项目)
  ◐ 海西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世界首个集风、光、热、储于一体的多能互补项目,荣获“电力行业工程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电力行业优秀工程咨询一等奖”)
  5 储能
  依托落户于西北院的中电工程储能技术中心,西北院积极开展压缩空气储能的电站重大和关键技术的研发,工程化应用和系统集成研发,并参与相关标准的编制等工作。先后承担了鲁能格尔木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甘肃省金昌300MW压缩空气储能+风光发电等项目的规划、可研和方案设计工作。
  ◐ 西藏猛狮岗巴县40MW并网光伏储能电站项目(西藏自治区首批光储示范项目、全球已建海拔最高、储能容量最大的光储一体化项目)
  6 氢能
  西北院可独立完成氢能产业规划,拥有氢能全产业链(制、储、运、用)实施方案。先后完成大荔光伏制氢及加氢站项目、华能山丹200MW光伏制氢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青海风光火储互补联合制氢及氢能交通应用项目等可研、规划及方案制定工作。
  二、业务合作模式
  1 规划、咨询、设计 
  西北院依靠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利用多年积累的大型工程建设经验,能够为政府部门、投资方等提供涵盖规划、设计、咨询、监理等全方位、个性化、高质量的勘察设计服务。
  2 投资 
  西北院企业资信和偿还能力良好,具备雄厚的投资实力,可开展新能源全资、控股、参股项目及开发性建设项目投资。
  ◐ 延安延长交口150MW风电项目(西北院自主开发并参股投资建设的首个风电项目)
  ◐ 汉中南郑100MW农光互补光伏项目(西北院自主开发并全额投资建设的首个风电项目)
  3 EPC总包 
  1987年,西北院作为国家四部委首批批准开展总承包业务试点企业,率先在勘察设计行业开展总承包业务。
  4 PPP模式
 
  依托集团公司平台,与兄弟单位协同开发PPP项目。
  5 其他业务合作 
  ◐ 共同申报科研课题
  ◐ 决策咨询技术支持
  ◐ 提供技术专家参加项目评审
  ◐ 联合申请专利、发表学术论文
  ◐ 申报示范项目
  ◐ 标准编制
  西北院将紧扣“双碳”目标,充分发挥在新能源领域全产业链优势,大力开展低碳能源电力业务,推动能源电力低碳转型。图片
  西北院业务联系:
  联系人:陈 伟
  手机 / 微信:18189102950
  邮 箱:chenweib@nwepdi.com
  延伸阅读:
  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
  识别二维码即刻注册,享受最优惠价格;
  直接在线投稿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