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光热联盟将组织参观这两座光热示范电站

时间:2022-10-14 10:0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区域总部、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拟定于11月9日~10日在甘肃省敦煌市召开。
  为让参会代表近距离见证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示范成果,亲身领略“大国重器”的硬核科技,11月11日上午,大会主办方将组织参观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和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两座太阳能光热示范电站。欢迎参加!
  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示范电站 
  该电站由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航高科”)开发建设,是我国首个投运的百兆瓦级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电站。
  电站于2018年12月28日并网发电,随后发电量逐年提升。2020年度同比2019年度发电量提升了58%;2021年同期发电量再度增长39.7%;2022年,电站运行效果及发电量继续保持上升势头,6月份发电量超过3379万kWh,同比去年增长91.2%,单次连续不间断发电262小时,其中,晴天平均日发电量超过185万kWh。2022年4月13日(检修后)再次并网至7月7日,在不到三个月时间里,发电量超8248万kWh,再创佳绩。
  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示范电站 
  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光太阳能创新团队自2008年开始太阳能光热技术研究,研究的熔盐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集热系统成果成功应用于“兰州大成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式50MW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电站”。该电站总体技术方案采用兰州大成自主知识产权的线性菲涅尔式太阳能聚光集热系统,使用熔盐作为高温集热、传热、储热和换热介质,集热器设计出口温度550℃,配置15小时储热系统,可实现 24 小时连续发电。
  电站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2019年12月首次并网发电,2020年6月实现太阳能集热发电和商业化运行, 2021年5月实现满负荷发电。兰州大成凭借优异的运行记录和性能指标验证了熔盐线性菲涅耳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能力。
 

  该电站是全球首座成功进行商业化运行的采用熔盐工质的线聚焦式集热技术电站,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7%,实现了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由0到1的突破。

  太阳能热发电是集光—热转换发电、大规模储热和电网同步机特性于一身的新能源发电方式。因其配置的长周期、大容量、高安全性的熔盐储能系统,能够提高风电、光伏发电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可深度参与电网调峰,参与电力系统的一次和二次调频,支撑电网稳定运行,将是构建以新能源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手段。此外,光热发电产业链长,也是作为推动传统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抓手,能够为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构建新的增长引擎。

  欢迎行业同仁积极报名参会,共聚敦煌,共同探讨以科技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报名,10月20日前享受注册优惠价!特别提醒:考虑到疫情的变化,建议不要太早订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