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优秀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相关问题解答

时间:2022-10-29 10:3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优秀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各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密切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等重大需求,激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科教兴国的伟大实践,引导大学生把创新激情与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求相结合,不断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助力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及美丽中国建设,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发起并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优秀科技作品竞赛,自201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并逐步发展成为一项高校师生认可度高、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全国大学生实践创新活动。现就“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优秀科技作品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
  承办单位:北京化工大学
  协办单位::华北电力大学
  竞赛主题
  绿色能源助力“双碳”
  竞赛内容
       紧扣竞赛主题,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或新技术。竞赛内容分为科技作品类与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类。科技作品类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实验、软件、设计等;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类包括社会实践调研报告、行业分析报告等。
  竞赛规则
       竞赛规则详见《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优秀科技作品竞赛细则》(见附件一)。作品申报书及说明书格式分别见附件二、附件三、附件四、附件五。
  日程安排
  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11月15日16:00
  作品申报书及说明书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11月30日16:00
  资格审查及初赛时间:2022年12月-2023年1月
  决赛时间:2023年3月
  联系方式
  大赛官网:https://creac.org.cn/jingsai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北京化工大学,刘老师:13693280587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董老师:13021928125
  竞赛官方指定专用邮箱:kzsnyjs@buct.edu.cn
  附件: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优秀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附件一: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优秀科技作品竞赛细则
  附件二:科技作品类申报书
  附件三:科技作品类说明书格式
  附件四: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类申报书
  附件五: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类说明书格式
       竞赛后续相关事宜敬请关注大赛官网。欢迎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申报。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
2022年10月8日
  常见问题1:本竞赛是学生团队可以直接报名,还是必须通过所在学校选拨推荐后才能报名吗?
  本竞赛学生团队可以直接在竞赛官网上在线直接报名,报名时无须所在学校或研究机构选拔推荐。学校是否采取校内选拔推荐的方式,由学校自行决定。具体报名程序与要求请详见竞赛官网发布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优秀科技作品竞赛细则》。
  常见问题2:已经报名的比赛信息还可以修改么?我们还想添加人员
  报名相关信息需要修改的,应通过其所在单位主管学生竞赛的部门出具修改申请并加盖单位公章后发送邮件至竞赛指定邮箱kzsnyjs@buct.edu.cn。
  常见问题3:参加过其他科技竞赛获得奖项的项目可以参加本次竞赛吗?
  可以。
  常见问题4:报名时如何确定学生团队负责人?,学生团队负责人是需要勾选“主要联系人”那一项吗?
  报名时,学生团队负责人勾选排序“1”。学生团队负责人需勾选“主要联系人”选项。
  常见问题5:每个学校参赛的队伍数量有限制吗?每个学生参加的参赛队伍数量有限制吗?
  每个学校参赛的队伍数量没有限制。每个学生作为参赛团队负责人限1项,作为队员参赛限2项。
  常见问题6:可以跨校组队吗?
  可以跨校组队,但申报单位以团队负责人所在学校或研究机构为准。
  常见问题7:作品申报书中表1的“学籍管理部门意见”以及表2的“学校管理部门推荐意见”,是具体指哪个部门负责盖章?
  表1中的“学籍管理部门意见”一般指的是学生所在的二级学院或系出具意见。表2的“学校管理部门推荐意见”指的是本校负责学生科技竞赛的相关部门的意见。各个学校部门职能分工可能所有差异,以学生所在学校规定为准即可。
  常见问题8:参赛作品必须做出实物或者模型吗?如果有实物或者视频等需要展示,如何处理?比赛是否需要PPT答辩?
  科技作品类可以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实验、软件、设计等,涵盖其中1项或多项,但不要求必须有实物或者模型。作品申报只限提交PDF版本的作品申报书与作品说明书,如有实物,可以图片形式在作品说明书中展示。本次竞赛的初赛采取专家评阅作品申报书与作品说明书形式,参赛团队无须答辩;决赛时,参赛团队需准备PPT答辩材料。届时根据疫情情况决定决赛是否线下组织,如线下组织决赛,作品涉及的实物或者模型可以现场展示。
  常见问题9:有无往届比赛作品申报书参考以及获奖名单?
  往届比赛作品申报书非对外公开资料。竞赛官网上“竞赛回顾”里有往届竞赛获奖名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