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储能+”全产业链入局者,首航高科携手国家光热联盟邀您参加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时间:2023-02-19 18:5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十四五”期间,“风光热储”多能互补成大势所趋。作为国内太阳能热发电领军企业之一,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首航高科)积极投身“光热储能+”项目建设,布局全产业链。
  风光新能源基地建设者
  首航高科通过多年来对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开发运营,拥有熔盐储能相关技术储备及应用,在调峰储能辅助业务方面具有多年的技术储备。在风光新能源大基地建设中,2021年,首航高科和中国三峡新能源成立联合体成功中标青海1000MW光热+多能互补项目,并在玉门开展风光热储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截至2022年底,相继中标3个新建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总包工程,总装机容量300MW,合同总金额约42亿元。
  在中标上海电力新疆哈密北10万千瓦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总承包工程中,由首航高科牵头负责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总承包管理,并负责提供太阳岛EPC及动力设备采购。在国投若羌10万千瓦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总承包工程合同中,首航高科负责提供聚光集热系统方案和设备供应(含定日镜及控制系统、吸热气及辅助设备)、储热系统、化盐系统、空冷系统设备及相应的建安工程。在三峡能源青海格尔木100MW光热项目EPC总承包合同中,首航高科负责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总承包管理,并负责提供镜场设备及控制系统、吸热器及集热系统、储热罐、空冷系统等主要光热电站设备供货。
  全产业链服务商 
  首航高科创建于2001年,总部位于甘肃省,生产基地位于天津,是深交所A股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2665)。首航高科以“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为业务发展战略,从事太阳能热发电、光热储能+多能互补、氢能利用、电站空冷、余热发电、水务技术、清洁供暖等领域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安装、管理、调试、培训及电站总承包等服务的高新技术型企业,有博士后工作站,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
  首航高科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布局完整产业链的太阳能热发电集成、设计、制造商;并具备较好的成本管控优势。首航高科具备完整的光热系统设计、生产、工程经验,包括了塔式、槽式、碟式技术。业务覆盖了太阳能热发电核心环节:聚光系统、吸热器系统、换热系统、聚光场跟踪系统、空冷系统等。
  作为熔盐储能光热电站设备提供商,清洁能源和新型电力系统核心设备的供应商,首航在天津、甘肃敦煌和玉门分别建设了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槽式及塔式反射镜生产线,可为光热项目提供高性能优质镜片以及背板冲压生产线、子镜生产及检验线、定日镜组装、光学面型检测线、定日镜支架和光伏跟踪支架生产线,吸热器生产线等智能化程度高的完整产业链。
首航高科玉门反射镜生产线
背板冲压生产线
   首航高科于2016年和2018年分别在敦煌投资建成10MW和100MW熔盐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敦煌100MW熔盐塔式电站是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由首航高科完全自主设计、投资和建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设备国产化率高。该电站自2018年12月28日投运以来,按照既定计划,循序渐进完成国家示范电站各工况的实验,搜集大量实测数据,电站实现了发电量逐年提升。2020年度较2019年提升了58%,2021年再度增长39.7%。2022年,电站各项性能指标仍在大幅度提升——电站单日最大发电量达到212.165万kWh,最长不间断发电时长262.82小时。
  依托于投资建设的10MW、100MW的塔式熔盐太阳能热发电项目,首航高科积累了开发和建设经验,经过几年的研发和项目运营,首航高科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已经积累了较为成熟的相关经验和专业技术,且在实践运营的基础上有了较大的突破和创新;也验证了自身光热产品的可靠性、性能,为之后的核心零部件环节的技术迭代打下基础。首航高科自主研发设计的“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吸热器”荣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创新类一等奖,并被国家能源局评定为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100MW级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熔盐储热装置技术”荣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创新类三等奖。
100MW级电站用吸热器核心工艺设计包
  产业布局赢未来
  首航高科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领域已持续深耕数十年,以此形成了技术研发、装备制造、项目建设管理、电站运营等多方位核心服务能力,并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近年来,首航高科相继在甘肃省酒泉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静县等地,布局清洁能源项目、沙漠戈壁“风光火储”多能互补基地项目、“源网荷储”、“大基地”“光热+”等,并利用成熟的技术和在国内拥有的多个装备制造企业,为合作项目提供先进完整的技术方案支撑和技术装备保障,为双方协同开发新能源基地项目提供有力保障。
  氢储能可看作是化学储能的延伸,将富余的风电、太阳能电等波动性新能源通过高效电解制氢的方式转换成氢气存储起来。首航高科在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设立全资子公司,用于在酒泉地区利用风电、太阳能发电产生的清洁能源开展制氢、储氢及销售等相关业务。
  针对国内外正在研究的热点、代表未来技术方向的超临界二氧化碳技术领域,首航高科目前在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项目进展顺利,相关技术已攻克,完成了若干小型化样机实验。该技术可应用于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储能发电系统、舰船动力系统、以及移动电源等部分军工领域。在电站空冷、太阳能热发电等领域连续多年位列亚洲乃至全球市场占有率前茅。
  首航高科董事长,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黄文博表示,随着未来技术成熟和国力强盛,首航高科还将与业界同仁一道,让太阳能热发电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光热充沛之处,一个个雄伟壮观的光热塔将拔地而起。光热光伏同宗同源,两者相辅相成,未来,光伏市场有多大,光热市场就有多广阔!
  在即将于2023年2月26-27日在敦煌召开的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首航高科以联合主办方单位盛邀参会者于2月28日参观其敦煌100MW光热电站。黄文博表示,随着各大订单的落地,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端已经完成了从示范项目到成熟应用到大规模招标的过渡。“光热储能+”这条实现双碳目标的航道,只有在全行业聚力融合,才能把握此轮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新机遇,在市场爆发前夜占据先发优势,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中发挥出太阳能光热更大的作用。届时,他将在大会上围绕“光热储能+”进行技术分享。
  重任在肩当笃行,信心在身唯倾力。以双碳目标谋新篇之时,首航高科与您相约敦煌!(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