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光热发电标杆!可胜技术协办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时间:2023-02-20 16:4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日前,我国光热发电行业领军企业——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胜技术)已确定作为协办单位继续鼎力支持即将于2023年2月26~28日在甘肃省敦煌召开的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可胜技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金建祥教授将受邀在会上作《光热型熔盐储能技术及经济性分析》的主题报告;同时也将携其国际领先且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塔式光热发电整体解决方案进行现场展示。
 
  在新能源基地建设中斩获颇丰                                
  作为塔式光热发电的头部企业,可胜技术聚焦“双碳”,积极投身风光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建设,依托其在青海中控德令哈10MW及50MW光热电站建设、运行过程取得的宝贵经验,投身新建光热项目,以先进的技术方案、成熟可靠的核心产品、完善的运行支持服务,为项目业主创造价值。
可胜技术开发建设的金塔中光太阳能“光热+光伏”试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该项目是国家第二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设计年发电量13.7亿kWh,配置9小时熔盐储能系统,光热项目采用可胜技术自主研发的塔式熔盐光热发电技术,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31万吨。项目于2022年3月25日开工建设,2022年11月9日吸热塔已顺利结顶。
图:吸热器中心标高220米,混凝土塔高195米
  2022年7月,可胜技术联合体中标三峡能源青海青豫直流100MW光热项目总承包项目,将参与项目的总体设计及工程管理,并负责聚光集热系统的技术方案、设备集成供货、以及与之相关的调试与运行指导服务。
  2022年11月,再次中标吉西基地鲁固直流140万千瓦外送项目2-1(光热100MW)中广核新能源大安100MW光热项目,将为其提供先进的聚光集热系统及相关服务。
  ……
  作为中国最早从事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与产业化推广的企业之一,可胜技术积极参与风光新能源大基地建设,并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这是可胜技术自2010年成立以来,在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金建祥教授的带领下,专注于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技术的技术研究、装备研制与工程化应用,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攻克了许多难题;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成就了许多创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经受住了巨大风险挑战而取得的成果。
  树立商业化塔式光热电站全球新标杆                               
图:青海中控德令哈10MW+50MW光热电站
  由可胜技术开发建设的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自投运以来,发电性能表现一直稳步提升并不断创造全球同类型电站新纪录。电站2019 年 4 月 17 日实现了满负荷运行,2019年7月开始移交生产运行,移交生产后的首个完整年度累计实际发电量1.22亿kWh;2022年度电站发电量1.464亿kWh,达到年度设计发电量的100.3%。截至2022年底,电站投运后累计发电量达4.21亿kWh。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优异运行表现验证了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可以在我国西北高海拔、低温、多风沙的恶劣环境下建成并成功运行;电站的运行数据说明,我国自主研发的塔式光热发电技术已经成熟,所采用的国产化聚光集热系统和储换热系统等核心设备也是可靠的。其背后则是可胜技术在塔式光热发电领域多年的潜心研发与工程实践,是其在设计优化、系统性能、设备可靠性、运行策略等多个方面长期的投入与积累。
  在系统整体运行效率方面,可胜技术自主研发的电站设计软件,可根据不同边界条件,通过大数据计算与反复迭代,实现各聚光集热系统、储换热系统与发电系统最优化匹配,提高系统整体运行效率。并实施全自动运行系统,实现最佳运行策略。
  在聚光集热系统方面,可胜技术自主研发的高精度智能定日镜、全自动校正系统、高度集成的镜场控制系统,保证了全镜场在全生命周期的聚光精度,带来整个聚光集热系统的高效率,为电站的集热量、发电量提供保障。
  在熔盐储换热系统方面,可胜技术深入研究熔盐系统的特性,自主研发的熔盐储换热系统工艺包优化技术,大幅提高了专项设备的可靠性及可用性,保证电站高品质发电。
在核心设备方面,可胜技术的聚光集热系统核心设备设计与制造全程自主可控; 熔盐储换热系统设备则与各设备厂家紧密合作,深度参与设备设计及制造安装过程,掌握了设备关键性能及控制要点,形成了完整的熔盐储换热系统设备质量控制流程,保证了关键设备的运行可靠性。核心设备的可靠性已经得到三个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应用验证。
  国际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已崭露头角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不仅完成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作用,彰显出光热发电技术的日臻完善和巨大潜能,凸显出我国风光等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集聚。与此同时,可胜技术也以其优异的业绩向世界展现中国太阳能热发电扎实的创新技术、优化速度和运行智慧,并在国际领域已崭露头角。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还是国内唯一一座性能表现经国际权威第三方评估认证的的光热电站,德国独立工程咨询公司Fichtner认定电站的设计已达到全球同类技术的最先进(state-of-the-art)水平,主要设备运行状态良好,且具有多项设计亮点;该电站质量具备比肩国际技术提供商的水平。
同期,可胜技术自主研发的高精度智能定日镜已通过权威第三方机构德国CSP Services与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的质量检测,认定该定日镜产品具有面型误差小、跟踪精度高等突出优点,获得了最高等级“Excellent”的评价。
 
  可胜技术凭借完全自主设计、研发的定日镜清洗车项目荣获SolarPACES 2020技术创新奖,成为亚洲首个独立获此殊荣的光热企业。
视频介绍:全自动定日镜清洗车
  此外,可胜技术积极开展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标准的编制工作,牵头编制国际标准1项、参与编制国际标准3项。由金建祥教授召集成立工作组并担任组长牵头编制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 《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 镜场控制系统》(PT62862-4-2)于2021年12月获得IEC正式立项,这是中国在太阳能光热发电厂技术委员会(IEC/TC117)中提出的第四个标准提案。该标准的编制可对塔式光热电站聚光集热系统的设计、建设、调试、运行提供有力支撑,有效提高系统运行效率,是塔式光热发电的核心技术标准,在IEC标准体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金建祥教授表示,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是我国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技术盛会,聚集了全产业链的技术、工程等创新要素,是培育新动能,塑造未来发展的平台。可胜技术作为致力于利用先进、高效、低成本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核心技术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绿色清洁能源的企业,确定再次以协办方的身份亮相大会,与参会者面对面深度交流,与业界同仁共谱新时代的“光热绿电”,同心谱写新华章!欢迎关注。
  关于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可胜技术(原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全球领先的熔盐储能光热发电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专注于塔式光热发电及高温熔盐储能技术研究、装备研制与工程化应用,深度聚焦光热发电及多能互补发电业务,并积极布局以熔盐储能为核心的综合能源应用领域,致力于通过先进、高效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为人类社会提供高品质、低成本的绿色清洁能源。
  通过多年的技术攻关及工实践,可胜技术已成功掌握从聚光、集热、储热到发电的全流程塔式光热发电核心技术,并建立起光热发电全产业链,实现了核心装备的产业化、国产化。同时,可胜技术开发了一整套高温熔盐储能解决方案,形成了一系列涵盖工艺包设计、关键设备研发、工程设计及建设管理、储能调试及运维等专有技术,并已实现熔盐储能相关产品的规模化生产。
  可胜技术组建了近百人的研发团队,多年来持续投入研发,拥有的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完整、设施最齐备的光热技术及装备孵化平台。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定日镜、大规模镜场集群控制技术和高温熔盐储换热技术等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公司目前已申请专利311项,其中发明专利221项,拥有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市级科研项目21项。公司坚持以技术创新引领发展,获得省市级科学技术进步奖6次。截至目前,公司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团体标准28项。(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