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盐线聚焦电站“0到1”的突破者,兰州大成将协办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时间:2023-02-21 20:4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全球首座正式投入商运的商业化熔盐线聚焦式光热电站——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电站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七里镇光电产业园区,采用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大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熔盐线性菲涅耳聚光吸热技术,电站储热时长15小时,正常天气具备24 小时连续发电能力。电站于2019年12月31日实现并网发电,2020年6月初进行热态进盐调试,2020年6月18日太阳能集热场系统发电并网投运。据《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2022》显示,电站率先实现熔盐工质线聚焦技术的商业化运行,在日常运行中开拓性地实现常态化进退熔盐操作,解决了线聚焦技术熔盐工质低热损运行技术难点,熔盐线性菲涅耳式集热器通过国际权威第三方测试和国内专家鉴定,均评价为国际领先。2022年,经过运行优化、运维策略调整等工作,电站逐步进入发电量爬坡阶段,多个单月发电量均超过1000万kWh,年总发电量较2021年同比提高45.85%。
  该电站的商业化运行实现了熔盐线性菲涅耳光热电站从0到1的突破,目前电站已完成单日和单月满发任务,已通过国家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示范性验收,并于2023年1月列入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核查确认的合规项目清单。
  熔盐工质线聚焦式聚光吸热技术是通过提高线聚焦式技术的集热温度以系统提高发电效率,并采用熔盐作为集热、换热、储热的统一工质,以减少换热环节,降低成本的技术方案。线聚焦式集热场没有单一风险点、设计方案灵活。以单个支路为熔盐加热的单元,系统每个支路均能达到加热熔盐到550℃的能力,同时模块化集热系统受云遮影响小,运行稳定,是非常适用于大功率、高储热容量的调峰电站使用的集热技术,也可以根据项目需求建设少量支路用于多能互补、高温集中供热等中小型熔盐集热场项目灵活使用。兰州大成总经理、教授级高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委员范多进介绍。
  线性菲涅耳式集热技术作为线聚焦式集热技术的一种,具有抗风性能强、设计灵活、调试简便、结构固定、没有高温旋转机构等特点,率先成功克服线聚焦式技术采用高温熔盐工质的多个技术难题,成为国际首个建成并商业化运行的熔盐工质线聚焦式光热电站技术。正如第三方国际权威的聚光太阳能技术研发和评估机构——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太阳能研究所(Fraunhofer ISE)出具的兰州大成熔盐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集热系统的质量评估报告认为“兰州大成熔融盐菲涅耳支路运行可以达到其设计工况,即传热介质的出口温度为565℃。该支路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另外考虑到其大型尺寸,该性能实属卓越。” 兰州大成负责人表示,这是兰州大成基于超过30年的真空镀膜核心技术和自动控制核心技术所积累的基础,也是其潜心从事聚光太阳能研究已近15年,厚积薄发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兰州大成成立于1998年,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股占 24.86%),股东包括兰州交通大学、甘肃省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等。公司20余年扎根甘肃长期从事产业化高新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成果转化,目前主要在太阳能光热及储能,智能交通,新材料及材料装备等领域进行深入的技术研究及行业市场拓展,公司曾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甘肃省专利一等奖1次、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次及多项省部级奖项,承担18项能源领域科技项目。
  在太阳能光热领域,目前兰州大成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供热发电全套技术及多个生产制造基地。除建成运行敦煌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外,公司也于2014年在拉萨柳梧新区建成全球海拔最高(3654米)的1MWe线性菲涅耳太阳能热电联供电站; 于2015 年10 月,在兰州新区生产基地屋顶建成1MWe线性菲涅耳式式太阳能热电联供电站等多个聚光太阳能供热和发电项目。连续建成的多个项目为兰州大成积累了丰富的聚光太阳能供热、发电项目开发、设计、生产、建造和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的经验。
拉萨柳梧新区1MWe线性菲涅耳太阳能热电联供电站
  在“双碳”战略引领下,兰州大成以进一步提高工程技术开发、成果转化、辐射、推广和产业化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和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保持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国家和甘肃地方培育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四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并以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熔盐线性菲涅耳式高温聚光储热电站技术推广为主线,持续推进风光储一体化综合能源项目建设。
  2020年12月,兰州大成与国家能源集团甘肃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新建风光储一体化综合能源项目开发中开展深度合作,并首先推进光伏+光热储能示范项目建设。目前敦煌70万千瓦“光热储能+光伏”一体化项目正在推进建设工作。
  2022年7月,兰州大成全资子公司敦煌大成晟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签订玉门新奥新能源有限公司玉门700MW“光热储能+光伏+风电”示范项目中10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储能工程EPC总承包合同,将建设130万㎡线性菲涅耳太阳能集热场。该项目已于2022年7月底开工,预计2023年12月底建成投产。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进场道路水稳层施工,集热场桩基浇筑已完成24个阵列、集热支撑系统已开始安装,反射镜等关键件陆续到场,主厂房开挖以及行政楼、综合楼、组装车间基础混凝土施工也已陆续完成,组装车间钢结构正在组装。
  创新是根植于兰州大成血脉的因子,董事长范多旺教授在兰州交通大学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奋斗了40多年,作为兰州大成聚光太阳能科研团队带头人,他带领大成人一直向着太阳努力奔跑,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国家光热联盟相关工作,与业界同仁进行“跨界、融合、协同“的科研、工程实践交流合作,共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近日,兰州大成确定再次作为协办单位鼎力支持即将于2023年2月26日~27日在甘肃省敦煌市召开的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范多进总经理将作题为“2x35 万千瓦熔盐线性菲涅耳光热储能调峰电站在大基地中的建设方案”的主题报告,2月28日,大会主办方将组织参观兰州大成敦煌50MW光热电站。欢迎共同前往。(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