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成全球首座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电站迎来400名参观代表

时间:2023-03-03 22:0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月26日-27日,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承办,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区域总部、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大成)协办的“2022(第十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甘肃敦煌成功召开。来自敦煌市政府、甘肃、青海等省和市(州)能源主管部门、华能、华电、三峡能源、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国家电网、中国石油、大唐、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广核、华润、新华发电、基金公司、设计院、设备服务供应商、工程建设商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240多家单位(排名不分先后),约680名代表参会。
  兰州大成范多进总经理应邀在会上做了题为“2×35万千瓦时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储能调峰电站在大基地中的建设方案”的报告,通过分析论证大基地项目中光热调峰电源的需求及特点,对光热电站在大基地中的调峰作用及熔盐线菲涅尔光热调峰电站方案做了详细的介绍。
  大会期间,兰州大成设置展位对其核心技术和方案进行展览展示,与会代表与兰州大成市场人员进行交流,就公司技术、方案、已建成和在建项目情况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
  2月28日,400名代表在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组织下,集中参观了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电站。
  兰州大成副总经理范玉磊等在项目现场不同区域向各位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敦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熔盐线性菲涅尔式技术的技术原理、技术特点;兰州大成在光热行业长期进行的技术研究及目前具备的光热技术研究、装备制造、工程建设及电站运行维护等核心能力。
 
  兰州大成敦煌50MW太阳能光热电站是全球首个实现商业化运行的熔盐工质线性菲涅尔式光热电站。项目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七里镇光电产业园区, 采用兰州大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熔盐线性菲涅尔聚光集热技术,电站储热时长15小时,正常天气具备24小时持续发电能力。
  项目于2019年12月31日实现并网发电,2020年6月初进行热态进盐调试,2020年6月18日太阳能集热场系统并网发电投运。项目率先实现熔盐工质线聚焦技术的商业化运行,在日常运行中开拓性的实现常态化进退熔盐操作,解决了线聚焦技术熔盐工质低热损运行技术难点,熔盐线性菲涅尔式集热器通过国际权威第三方测试和国内专家评审,均评价为国际先进水平。
  2022年电站经过运行优化、运维策略调整等工作,逐步进入发电量爬坡阶段,5、6、7月单月发电量均超过1000万kWh,年总发电量较2021年同比提高45.85%。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