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晨光热谢文韬:“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光伏联合电站稳定电力输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展

时间:2023-07-13 20:5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为促进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交流与合作,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联合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定于8月8~9日(8月7日周一报到)在湖南省长沙市共同主办“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大会特别设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场,近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光伏联合电站稳定电力输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中方负责人、鑫晨光热(上海)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文韬博士确认参会,并就该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介绍。
  “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光伏联合电站稳定电力输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于2022年12月28日正式启动。项目由鑫晨光热(上海)新能源有限公司牵头,项目合作单位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和西班牙艾莉亚能源咨询有限公司(Alia Energy Consulting SL)。项目面向中西两国对于太阳能发电技术的共同发展需求,提出建立结合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双方优势的光热-光伏联合电站,发展宽温区、高效率超临界CO₂发电技术,提出光热—光伏联合电站容量配置优化方法和控制策略,实现太阳能电力的低成本稳定输出与100%并网,进一步提升太阳能电力生产占比,大幅降低碳排放。
  项目研究目标主要包括:(1) 开发定日镜场全闭环控制方法,优化镜场排布方式,实现镜场与二次反射塔的优化匹配,保障系统镜场光学效率≥50%。
  (2) 开发以固体颗粒为介质的新型吸-储-换热一体化关键器件,开发高温材料与 CO₂工质实现高效换热的新型换热结构,实现系统光热转换效率≥45%,储热温度≥600℃。
  (3) 开发宽温区、高效率的超临界CO₂发电循环,通过循环设计及部件优化, 在 600℃驱动温度下,保证循环效率达 52%,光热电站成本降低 15%以上。
  (4) 建立光热-光伏联合电站集热、储热、光伏、光热发电等关键设备/过程的数学模型并搭建联合系统仿真平台,针对不同的经济性目标和稳定性需求,完成联合电站的容量配置与运行控制策略优化,联合电站全年弃光率<1%,实现太阳能电力的稳定输出,保障电力100%并网。
鑫晨光热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发电示意图
  专家简介
  谢文韬,博士、高级工程师,鑫晨光热(上海)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产品总监,上海市太阳能学会新能源系统创新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碳达峰碳中和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任迪拜光热光伏复合发电项目总工程师。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师从我国太阳能热利用、建筑节能和制冷空调领域的著名专家,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动力与能源工程系主任,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代彦军教授。
  近年来,主要围绕新能源发电技术、DAC和新型储能等方面进行研究,已表论文10余篇(其中ESI 高被引论文 1 篇),他引超过500次,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0余项。目前为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光伏联合电站稳定电力输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和上海市2022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专项“高效低成本太阳能光伏光热复合系统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 项目子课题负责人。
  主持开发了上海电气第一台 66m²定日镜和控制系统,参与了上海电气第一套熔盐储热试验系统的开发,牵头建立了校企合作太阳能热发电实验室。作为核心骨干成员帮助上海电气成功中标了全世界最大的光热光伏复合发电项目——迪拜项目,该项目也是国家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加入鑫晨光热后,组织领导鑫晨光热玉门50MW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执行团队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聚光集热储热系统于2021年底全面投运。这标志着二次反射塔式聚光集热储热技术在商业化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为我国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诚邀行业同仁8月共聚长沙,共促光热发电行业发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