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光热熔盐储能新材料服务商—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首席协办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时间:2023-07-24 18:5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山西沃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现已确定首席协办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定于8月8~9日在长沙市召开的“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鼎力支持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技术盛会,共促创新技术+金融模式的熔盐新材料产业发展。
  熔盐运输、混盐、化盐一体化服务商
  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致力于成为国内首个碳达峰行动方案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示范项目熔盐运输、混盐、化盐一体化服务商。
  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是2021年山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国熔盐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和熔盐产品国家标准制定单位之一;是专业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回收于一体的熔盐核心原材料制造服务商,旗下“并盛”、“沃锦金甲”、“沃丰裕”等品牌工业级硝酸钾、硝酸钠、硝酸盐等产品。公司产品适用于光学玻璃化学钢化用熔盐领域;光热发电熔盐储能项目;火电厂深度调峰熔盐储能领域;碳达峰熔盐新型储能供热和发电领域。
  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从源头把关,保证氯化钾原料的品质与供货稳定性;二是自2018年自建硝酸装置,共投入2.5亿元2023正式投用,年产15万吨,严格保证硝酸的品质与安全;三是采用硝酸钾产品国内领先工艺离子交换工艺技术,最早由美国AST公司开发成功。产品主含量一次结晶可达到99.9%,且氯离子含量低,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性与纯度;四是采用碳酸钠和硝酸中和反应生产硝酸钠,产品一次成型纯度99.9%以上,且氯离子含量极低,满足熔盐储能需要。
  70%以上,光热发电熔盐产品市场占有率最大供应商
  经过多年的布局和耕耘,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现已在光学玻璃化学钢化用硝酸钾、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火电厂燃煤机组深度调峰熔盐储能项目、熔盐新型储能供热、燃气(电)熔盐锅炉专业硝酸熔盐等领域实现跨界应用,取得众多业绩,主要有:
  在光热发电领域: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哈密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第一个签约订单项目)。
  √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敦煌熔盐塔式10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第一个供货项目)。
  √鲁能海西州50MW光热发电项目(首批多能互补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中国船舶重工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乌拉特中旗槽式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第一个槽式项目,目前最大供货项目,目前国内最大槽式项目,硝酸钾3万吨,其中0.67万吨OEM/采购方:上海盐湖文通)。
  √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敦煌熔盐菲涅尔50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OEM/采购方:青海爱能森、山东爱能森)。
  至此,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提供的熔盐级硝酸钾产品在光热发电市场占有率70%以上,一跃成为光热发电熔盐产品市场占有率最大供应商。同时参与了多个太阳能光热项目、熔盐储热项目的方案编制。
  在熔盐储能煤电灵活性改造、供暖与余热利用方面,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是目前唯一低于国家标准50%以上的产品。获得了——
  √绍兴绿电能源有限公司浙江20MW/240MWh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示范项目(首个碳达峰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示范项目的硝酸盐)。
  √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生产项目储热用无机盐材料采购(熔盐供货,化盐服务)。
  现已成功中标风光新能源大基地中光热发电项目,主要有:
  √中标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有限公司储热介质熔盐采购项目,工作范围包括提供NaNO₃和KNO₃的所有劳动、材料和设备服务。
  √中标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欧冶工业品股份有限公司(暨宝武清洁能源(西藏)有限公司)西藏扎布耶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供应项目太阳能熔盐产品采购。
  √中标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核玉门“10万千瓦光热+20万千瓦风电+40万千瓦光伏”项目太阳能熔盐产品采购。
  √中标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汇东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750MW光热+光伏试点项目太阳能熔盐产品采购。
  ……
  年产30万吨,熔盐级硝酸钾产量稳居全国第一
  2010年,山西交城县并盛化工有限公司(简称:并盛化工)基于美锦化工(当地大型化工企业集团)的焦化业务存在大量蒸汽浪费,从而建立了年产4万吨工业硝酸钾生产线。
  2015年,沃锦新材料是在并盛化工的基础上,通过创新优化升级、扩大生产规模,增加独创先进陶瓷膜制造工艺提高产品品质,打造的又一硝酸熔盐制造基地。
  2016年,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开工新建8万吨离子交换工艺的工业级硝酸钾生产线,形成年产12万吨硝酸钾(折合熔盐30万吨/年)。合计形成熔盐级硝酸钾年产12万吨(折合熔盐30万吨/年),高纯熔盐级硝酸钠年产6万吨。
  2022年,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充分利用青海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政策、区位、多元化产业优势;发挥青海盐湖国内最大氯化钾原材料产业基地原料优势;应对“双碳”目标下风光大基地光热发电熔盐储能市场、熔盐储能火电灵活性改造市场,以及燃煤燃气锅炉熔盐储热绿色电能替代应用市场需要,与青海盐湖股份公司在青海省盐湖察尔汗盐湖循环经济产业园联合打造熔盐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将打造国内最大熔盐硝酸钾(32万吨/年)折合熔盐80万吨/年、硝酸钠(26万吨/年)基地。目前,年产20万吨硝酸钾、年产20万吨硝酸钠的青海盐湖沃锦基地推进中。
  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现已形成熔盐级硝酸钾、硝酸钠、硝酸钙及各种高中低温熔盐年产30万吨的生产能力,其中熔盐级硝酸钾产量稳居全国第一。
  创新技术&金融模式,助力巨大熔盐市场不断发展
  2023年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动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国光热发电每年新增开工规模达到300万千瓦左右。我国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
  据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统计,截至目前,新建光热储能项目达4.5GW以上。截至今年6月份,发布的熔盐招标达159760吨;其中,硝酸钾63904吨,硝酸钠95856吨。立足于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所在的山西省,“十四五”新增42300MW新能源,按照10%的储能配比,需要配置4230MW储能项目,以用户侧满足30%比例,储能容量1269MW,市场机会将达50亿元。山西省燃煤机组深度调峰灵活性改造,参考10%容量市场机会,按照100MW/800MWh投资估算3亿元,市场规模预计195亿元。参考40蒸吨/小时,24小时稳定供汽,电功率100MW,系统投资1.8亿元;按照总量10%替代的市场机会将达到326亿元。熔盐储能的市场机会巨大。
  作为我国专业的熔盐储能新材料研发、制造、销售、回收资源化综合利用一体化提供商,面对熔盐储能巨大市场,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已经做好准备,并将应势而为,助力打通熔盐新材料制造循环资源化全产业链;并将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围绕补链延链升链建链,加强与光热发电产业链上供应商合作,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助力光热熔盐产业不断发展。
  在即将于8月8~9日在长沙市盛大召开的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现场,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将展示安全高质量熔盐储能产品,以及创新技术—金融模式助力熔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解决方案。此外,相关负责人还将参加主题为“产业链协同助力光热发电成本下降”的高端对话,介绍其在创新技术、新金融、新交易模式下,助力熔盐大比例降低成本的独特优势;分享交流光热熔盐储能行业的成果与经验,探讨目前光热熔盐储能领域遇到的难题与解决方案,共同展望光热熔盐储能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