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制胜,高温熔盐泵的“飞跃”

时间:2023-07-29 21:1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在太阳能光热电站中,高温熔盐泵是最重要的输送设备之一,用于循环输运565℃二元硝酸熔盐 (Solar Salt,60% NaNO₃-40% KNO₃),泵组结构长度约20m,须要在恶劣环境下长期安全、稳定运行,这对它的综合性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高温熔盐泵在工作过程中发生故障而停机将对光热电站整体运行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熔盐泵高温热态下的运行可靠性以及频繁起停的安全稳定性至关重要。
  在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之时,示范项目招标均要求是国外熔盐泵产品。随着示范项目的建设,我国光热发电行业不断拓展,以江苏飞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飞跃泵业)为代表的企业,通过技术研发以及在示范项目中以备用泵的形式进行使用验证,经过近两年的运行,国产熔盐泵性能被证明是基本可靠稳定的,获得了项目业主的认可,在风光新能源大基地光热发电项目相继中标。
储能/光热发电熔盐泵
  跃上新平台,国产熔盐泵加速崛起 
  飞跃泵业是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各类高温、高压、耐磨、耐腐蚀泵及成套泵撬系统企业。长期为煤化工、石油石化、环保、钢铁冶金及核电等多个领域提供高温特殊泵产品,积累了丰富的高温特殊泵加工制造经验,这为其顺利进入光热发电市场并不断获得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冷盐泵运行18个月使用报告
  作为国内较早进入光热发电及熔盐储热市场的熔盐泵制造商,飞跃泵业一直注重科技研发,积极致力于高温长轴熔盐泵的研发制造和生产应用。其开发的光热高温熔盐泵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产品,“极端高温工况高可靠性熔盐泵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现已获得自主产权的2项发明及十几项实用新型专利,建有“江苏省级高温高压泵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平台,并建设有高温熔盐试验台。
  目前已经成功设计生产了300℃、400℃、450℃、600℃、750℃、850℃等不同温度多种形式的高温熔盐泵,有力推动了我国极端高温熔盐泵的技术发展,实现了同类产品的国产化,并成功应用于我国多个光热发电项目。
图:50MW光热电站的主泵
  截至目前,飞跃泵业已为中控德令哈、首航敦煌、中电哈密、鲁能海西州等国内光热发电项目提供货冷盐泵、热盐泵、调温泵、化盐泵、补盐泵、疏盐泵、补盐泵、排盐泵产品,已投入运行的熔盐泵产品均在稳定运行。
  在风光基地光热项目中,先后中标了金塔中光70万千瓦光热储能一体化项目熔盐泵、中广核吉林鲁固直流490MW综合能源项目冷热盐泵及调温泵、中核玉门10万千瓦光热项目调温泵以及多个熔盐储能调峰等项目熔盐泵采购招标。获得的业绩主要如下:
  强化小而精,以创新聚势赋能
  飞跃机泵(原国营靖江化工机泵阀门总厂)始建于1957年,系原化工部定点生产泵阀的专业厂家,是中国泵协、江苏省阀门协会成员单位,中国化工装备总公司泵、阀定点生产企业。 “飞跃”商标为江苏省著名商标。公司多次承担国家“十五、十一五”重大装备攻关计划,国家创新基金项目、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的研发,并连续多年被评为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
  2003年在国企改制的大潮下,让飞跃机泵认识到“大而全已经失去市场,小而精才是王道。”为重塑品牌形象,公司主动刮骨变革,不再追求多样化,主攻重点领域;不断自我变革,适应市场,放弃了品种多样化的“大路货”,主攻四五个领域的产品。重构后的飞跃泵业,探索出了一条小而精的道路,在新形势下茁壮地成长,散发出蓬勃的生命力与发展力。
  科技创新,竞速“双碳”新赛道
  在走向“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光热发电成为构建新能源体系的重要力量,飞跃泵业要如何继续用好科技创新这 “关键一招”呢?
  近年来,飞跃泵业主动开展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与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建立泰州市高温高压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靖江市精密铸造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制定完善的激励机制,不定期组织员工参加各种技术交流活动,每年花费数百万元与江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长年签订委培协议,安排企业生产技术人员脱产培训。而且飞跃泵业注重技术创新的持续性,历年来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其技术研究与新产品开发中心现已成立了核心技术合作团队,专业涵盖机械制造、冶金、电力、泵阀设计与制造等。“付出就有回报”,飞跃泵业在董事长王道红的带领和推动下,江苏飞跃多次承担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年产各类化工泵万余台套,进入中国机械行业500强、泵业10强。
  作为国产高温熔盐泵的头部企业,近期,飞跃泵业确定再次鼎力支持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定于8月8~9日在长沙市召开的“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助力光热发电及熔盐储热技术交流与合作。大会期间,飞跃泵业将展现其长轴液下泵,高温熔盐泵和低温熔盐泵的独特优势,携手产业链相关单位,共促光热发电核心设备国产化,在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的新征程中,迸发出更加澎湃强劲的动力。
 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