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飞起势,龙腾光热的“破圈”与进化

时间:2023-08-01 21:3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太阳能光热领域的行业开拓者之一,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腾光热)拥有领先的槽式集热系统集成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核心设备、丰富的集热器生产安装交付经验,以及经优化验证的槽式太阳能集热场解决方案。
  龙腾光热为乌拉特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提供核心镜场装备,首次实现了光热核心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替代。在圆满完成了国家首批示范项目示范目标的同时,助力该电站实现单月 (2023 年 6 月) 纯光热发电量达5230万千瓦时;6月13日,单日纯光热发电量达221.6万千瓦时,再创历史新高。龙腾光热也因此成为国内领先的通过大规模长周期(百兆瓦级)验证的光热产业核心零部件集热器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破圈:产业协同联动发展 
  在“双碳”战略的引领及风光热储互补开发的大趋势下,多元建设模式正成为光热发电工程规模进一步拓展的重要发展方向,以光热发电为代表的完全清洁可再生能源正迎来新的发展热潮。
  “槽式技术是全球经过最多已投运项目实践检验的、最可靠、最成熟、最稳定的光热发电技术,乌拉特100MW项目不断刷新纪录的实际表现也在国际国内市场给予了充分证明。特别是我国沙戈荒风光大基地,普遍存在风大、沙尘的气候特点,槽式技术抗风运行精度高,反射光程损失小,光热转化效率高,电站总效率提升空间大,电站调试周期短的优势可以充分发挥。”总经理俞科先生表示,以青海德令哈典型50MW塔式项目为例,发电量相同情况下分析槽式、塔式技术路线区别:采用新型大槽设计点光热效率预期高约34%,设计点光电效率比塔式高约23%,比典型塔式电站用地少约40% 。
  槽式光热发电降本技术方案:
  一、 2*200MW槽式电站大开口集热器+硅基导热油,预期光热电站度电成本0.4~0.5 元/KWh。措施是:集热器开口增到8.6m,采用标准化制造和安装技术设计,配备大尺寸集热管,采用硅基导热油,考虑硅油极低凝固点。
  二、350MW槽式电站超大开口集热器+熔盐,预期光热电站度电成本0.3~0.4 元/KWh。 措施是:超大开口集热器设计、新型大口径低热损集热管、高效双玻反射镜工艺、使用大型整体反射镜、采用熔盐作为传热流体。
  在政策东风的劲吹及技术迭代、规模化发展所带来的降本增效下,光热发电行业正处于爆发的关键点。龙腾光热深度植根于槽式光热技术领域,建立的国内最为完整槽式集热场系统集成和装备制造的产业链,必将得到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孤网运行热电联供系统,以及储热供热等产业链协同的青睐。
  俞科表示:龙腾光热将不断扩大技术与产品优势,推动光热发电进一步降低成本和提高部署效率,满足全球对于高品质清洁电力的需求,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热发电核心部件与集成服务提供商。
  出圈:“产品+系统”双轮驱动
  据了解,龙腾光热自2009年成立以来,始终深耕于太阳能槽式聚光集热技术的研发创新和槽式集热场的多场景多领域应用。公司依托研发、生产、检测、示范一体化的完整科研体系,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取得28件发明专利、30件实用新型专利,高温真空集热管产品通过DLR、Fraunhofer ISE、CIEMAT-PSA、CENER等国际权威科研检测机构的检测与认证。参编10余项国际国内行业标准,获“国家级重大能源科技成果”鉴定、国际能源署IEA颁发“SolarPACES技术创新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潜在独角兽企、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等荣誉。
  龙腾光热国产高温真空集热管自2015年首次应用于海外商业化光热电站以来,产品应用遍及欧洲、南美、印度等地,展现了卓越的品质和效能,并赢得国际客户十余次复购。
  作为我国目前装机规模最大的槽式光热示范电站的开发建设者,乌拉特100MW槽式光热发电示范电站全部采用龙腾国产化槽式集热管,部署352条集热回路,集热面积达115万平米。自2020年12月投运以来,在国内创下多个第一,并在之后的三年里实现了零破损的纪录。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博士在该电站考察时表示:经过多方了解,该电站运行900多天来没有一根炸管,这极其难得,在国外电站中从未见过这么好的数据,表明龙腾光热的真空管和乌拉特光热电站的运行技术达到了极高的水平。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全国工程设计大师孙锐也表示:该电站的出色表现为我们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也为国内的光热发电技术开发、装备制造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这是龙腾光热十多年来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以“产品+系统”双轮驱动创新发展的硕果。从核心部件供应商逐渐发展成为面向全球市场、国内领先的光热发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龙腾光热在众多国家重大工程中不断施展其实力:
  2014年,龙腾光热参建中广核863槽式示范项目。
  2016年龙腾光热两个光热发电项目入选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高温真空集热管率先登陆海外50MW槽式光热商业化电站,这也是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集热管首次实现批量化供货海外。在集热场集成领域,龙腾光热率先建成和运行了电站级槽式集热示范回路,并通过国际权威机构CSP Services检测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且被评为“国家级重大能源科技成果”。
  2017年,龙腾光热还和德国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斩获“SolarPACES 2017技术创新奖”,实现了亚洲光热企业在此项殊荣上零的突破。
  2019年,龙腾光热承担了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及全球环境基金合作开展的可再生能源国际项目,在推动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实施可再生能源发展机制创新和示范工程等方面再次做出突出表现。
  2020年,首条年产12万支高温真空集热管生产线完成验收。
  2022年,巴西首个500KW的光热电站正式投运。该电站采用大型抛物线槽式聚光集热技术,考虑到该电站采用的大型槽式集热器不同于传统的欧洲槽(EuroTrough),龙腾光热结合该大型槽式集热器的特点,为客户量身定制了新型集热管。该新型集热管长度更长、口径更大,这种设计不仅可以增加集热器的效率,还可以帮助用户减少焊接和安装成本的支出,同时兼顾了经济性和实用性。
  目前,开发建设的巴彦淖尔光热储能科技创新园区开发建设运营项目如期推进。整体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建成两条集热管和两条反射镜生产线,同时光热展示区的集热系统将为园区提供清洁采暖。
  2023年5月,与海南州绿色产业园区、中国能源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签订了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光热+新能源”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建圈:与光热发电产业链协同合作 
  为了更好地与光热发电产业链协同合作,助力行业发展,近日,龙腾光热再次确定以协办单位鼎力支持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将于8月8~9日召开的“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大会上,龙腾光热将分享《从理论到实际—各种客观因素对光热发电系统效率曲线的影响》,深度阐述其不断推动光热发电项目与分布式热利用项目的降本增效的方案与实践;同时还将在会期携其核心产品与整体解决方案,展示展览中国光热制造企业的技术优势与品牌实力。
  欢迎报名参会,与龙腾光热共商能源可持续发展、共话“零碳未来”。
  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