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胜技术引领“光热储能+”千亿市场

时间:2023-08-02 19:3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券商研报表示:自带储能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正迎来千亿市场。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可胜技术)作为国内领先的熔盐储能光热发电解决方案提供商,一直专注于塔式光热发电与熔盐储能的技术研究、装备研制与工程化应用,坚持自主创新,以先进、成熟的光热发电及熔盐储能技术,服务于我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光热发电领军企业,业绩蓬勃增长
  据统计,目前可胜技术的光热发电业绩达910MW;其中,已投运项目3个:青海中控德令哈10MW光热发电项目、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光热发电项目;在建项目7个:金塔中光100MW光热项目、三峡格尔木100MW光热项目、中广核白城大安100MW光热项目、浙江火电吐鲁番100MW光热项目、中广核德令哈200MW光热项目,吉电股份白城通榆100MW光热项目,以及吐鲁番托克逊100MW光热项目,总装机规模800MW。
  据公开信息,可胜技术开发建设的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示范电站是国内首个实现达产的光热电站,成为我国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设计、建设、运行的典范。
  青海中控德令哈 50MW 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自投运以来,运行成绩优异。2020年2月1日至2月13日,创下机组连续不间断运行292.8小时、连续发电量8.39GWh及发电量达成率(实际发电量/理论发电量)105.2%三项最高纪录。
  2020年10月9日~11月8日,电站创下月度发电量1840万kWh的最高纪录,超过月度平均设计发电量623万kWh。期间24天发电量达成率超过90%,其中9天超过100%。
  2021年9月10日,电站单日发电量再次突破纪录,达112.86万kWh,电站单日运行时长达22.6小时。
  2022年实际发电量1.464亿度,达到设计发电量的100.3%,成为全国首个达到设计值的光热电站。
  可胜技术作为主要技术提供方与聚光集热系统供货方参与建设中电建青海共和 50MW 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2023年7月21日,该电站单日发电量达到80.3万千瓦时,机组运行时长19小时,再次刷新机组投产以来发电量历史新高。
  我国正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以及新型电力系统,带有长时储能的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对于新型电力系统的意义已经获得共识。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推动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指出,光热发电兼具调峰电源和储能的双重功能,是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有效支撑。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的重要意义让政策扶持力度加码,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国光热发电每年新增开工规模达到300万千瓦左右。由此可见,全面掌握光热发电全流程核心技术的可胜技术,必将充分受益光热增量市场,业绩蓬勃增长。
  光热型熔盐储能龙头,迅速崛起
  熔盐储能技术具有安全性高、环境友好、电网友好、适用范围广、储能成本低、储能容量大、使用寿命长、选址简单,占地面积小、建设周期短等优势,不仅可应用于光热发电及新能源大基地项目中,也是目前能够应用于火(热)电机组灵活改造,实现冷热电汽多联供,提供综合能源服务的最佳解决方案。
  可胜技术通过十余年的技术攻关和工程实践,开发了一整套高温熔盐储能工程解决方案,形成了一系列涵盖高温熔盐工艺设计、核心设备设计开发以及关键设备研发等专有技术,培养了一支集技术研发、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储能调试及运维于一体的技术人才队伍,并已实现熔盐储能相关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及工程化应用,相关技术已获得授权专利39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近期,其自主研发的“熔盐储能技术”成功入选“浙江省工业节能降碳节水工艺、技术、装备和工程解决方案服务商名单(2023版)”,“中高电压、大功率高温熔盐电加热器”入选“2023年度浙江省制造业首台(套)产品工程化攻关项目名单”……
  针对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面临的诸多挑战,可胜技术结合在光热发电及熔盐储能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及发展经验,推出光热型熔盐储能电站应用场景。“光热型熔盐储能电站的主要特点是储能规模大(GW级)、储能时间长(4~12小时)、系统效率高,通过并联配置多组熔盐储罐,可轻易实现大规模(10GWh级)的储能,综合性能可与抽水蓄能相当,适宜建设为电网侧、发电侧的大规模储能电站或共享储能电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可胜技术目前可提供风/光园区储能、火(热)电机组灵活改造、综合能源服务的定制服务。主要应用于熔盐储能的高端装备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的生产基地正在推进中。

2023年5月18日,百兆瓦级储热能关键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开工奠基
  定日镜+跟踪光伏系统,全方位助力风光新能源大基地建设
  对于塔式光热电站而言,定日镜是整个电站能量收集的核心设备,定日镜的精度和运行稳定性直接决定着光热电站的效率、发电量和投资收益。据介绍,可胜技术自主研发的高精度智能定日镜产品,可实现优于0.1°的跟踪精度,从一公里以外将阳光精准的反射到吸热器的指定位置,其精度要求是常规光伏跟踪支架的10~20倍。同时,依托可胜技术自主研发的大规模分布式镜场控制系统及软件,可实现10万套规模级别的定日镜场集群控制,并具备智能诊断、远程升级、连锁保护等智能化功能,可有效提升光热电站的自动化水平,从而大幅减少电站的运维费用。产品已在高海拔(超过3000米)、高寒(-40℃)、大风沙(42m/s以上)等恶劣环境下长期安全、稳定工作,具备极高的可靠性。
  其产品不仅通过国际权威第三方机构认证,且在实际运行中深受项目业主好评。同时,可胜技术还主导了相关产品的标准制定工作,牵头编制了IEC国际标准《太阳能光热发电站镜场控制系统》,以及国家标准《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定日镜技术要求》等。
  创新永不止步!基于十多年自主设计、开发、制造、运行高精度智能跟踪产品的经验,可胜技术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成功研发智胜系列跟踪光伏支架产品,具有适应性强、可靠性高、跟踪精确、运行稳定、易于安装维护等优势,搭配其自主研发的智能跟踪算法,可大幅提升项目发电量,已成功应用于商业化光伏电站中。
智胜系统光伏跟踪支架
  据悉,该系列产品颠覆传统驱动方式,采用多点平行驱动及高强度结构设计,同时支持机械/电气同步驱动,支架受力分布更均匀,兼容所有单双面组件,适用于大风沙、大坡度等现场安装环境。产品内置可胜技术自主研发的智能跟踪算法,为每排支架定制运动学模型,具备地形适应性跟踪功能,可实现更精准的跟踪控制,提升电站发电量8%~15%。
  应势而为,可胜技术抢抓“双碳”以及国家新型能源体系发展机遇,围绕着光热型储能产业链一体化布局,产业进一步延伸;并将持续不断创新、开拓进取,为新能源产业提供更多卓越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与光热同仁协同进步,助力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进程。
  为助力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技术交流,可胜技术确定作为联合主办方,鼎力支持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定于8月8~9日在长沙召开的“2023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大会期间,可胜技术将全面展示其在光热发电及熔盐储能技术攻关、装备研制、产业化推广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以及智能控制、助力光伏电站收益最大化的跟踪光伏支架产品等。诚邀您参会,共论以科技创新促光热持续发展。
  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