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EP暑期学校:探讨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协同发展

时间:2023-08-28 18:0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8月20日至2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TU/e)联合举办的第八届中欧工程教育联盟国际高水平博士生暑期学校(简称:SEEEP暑期学校)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委员代彦军教授,李廷贤教授,马涛副教授在暑期学校作了高水平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等相关专业的4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暑期学校学习。
  今年暑期学校的主题是能源转型中的化石燃料。中国和欧洲能源领域多名知名教授、专家、学者和相关高校博士生在上海交通大学相聚,从化石能源高效利用及减排技术、能源安全、新型储能技术等角度出发,旨在为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协同发展等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研究探讨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案。
授予结业证书
  来自中欧8所知名高校的43名同学被分为7组,每天同学们通过2场以上的学术报告、交流讨论、技术参观等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习。通过对储能材料、太阳能光热发电、建筑节能、太阳能与地源热泵等议题的学习,同学们锻炼了跨学科沟通和跨文化合作的能力,在两周内形成了相应议题的研究思路并圆满完成了小组报告的展示汇报。
  除中欧专家的全领域高水平学术讲座外,本次暑期学校还为同学们安排了丰富的实践参观活动。在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晶硅光伏电池的前沿进展情况及生产工艺,加深了同学们对光伏发电的理解;广富林文化遗址中的古色古香的中式建筑使同学们流连忘返,“漂浮”在水中的博物馆更是让同学们惊叹于上海从远古到现代的“时空之旅”。
  SEEEP暑期学校是在中欧工程教育联盟和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框架下组织实施的高水平暑期学校,本次也是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暑期学校立项项目。SEEEP暑期学校每年在中国和欧洲交替举办,为期两周。2023年SEEEP暑期学校是疫情后第一次在中国线下举行,两周的学习地点依次为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