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王如竹:热泵供热的思考

时间:2023-10-10 18:1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为推动可再生能源供热与制冷技术发展及应用,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中国制冷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定于11月11日~12日在河北雄安新区召开。
  近日,2023年全球能源奖首位获奖中国学者、教育部太阳能发电及制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王如竹确认出席大会,并作题为《热泵供热的思考》特邀报告。
王如竹教授曾发文表示,中国的热能需求在终端能源消耗占比超过41%,其中低于150℃的中低温热能需求占比超过23%,预期我国未来建筑领域能源消耗将进一步增加;同时随着我国工业部门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中低温热能需求的比重将进一步提高。在热泵技术进展方面,目前已有的工业热泵可以提供高达168°C,制热量可达到18MW。热泵可以满足几乎所有的建筑用热需求,以及40%的工业过程用热需求。在未来可再生电力高占比场景,热泵可以为我国达成 2060年碳中和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嘉宾简介
  王如竹,1964年12月生,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太阳能发电及制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王教授出版了12本科技书籍,与人合著的国际期刊论文有700多篇,授权专利150多项,ISI的H指数为85,引用量超过30000次。他是热泵、太阳能供暖和制冷、绿色建筑能源系统和能源-水-空气跨学科交叉研究领域的世界著名领先科学家。
  他的研究成果分别在2010年和2014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并于2022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创新奖。他获得了国际制冷、热科学与能源领域的众多学术大奖:英国制冷学会J&E Hall国际金牌、日本传热学会Nukiyama纪念奖、国际制冷学会IIR Gustav Lorentzen奖章、国际能源署Peter Ritter von Rittinger国际热泵奖;值得一提的是,王如竹教授获得了2023年全球能源奖,成为该奖项设立20年来首位获奖的中国学者。
  王如竹教授现任Elsevier《能源》杂志副主编,《国际制冷杂志》区域主编。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