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我国的市场地位得到确立

时间:2014-02-24 14:5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召开会议

      北京春意盎然,街边的柳枝已开始吐露春意。2014年2月18日,国家能源局组织了“太阳能热发电汇报会”。会议由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梁志鹏副司长主持。国家能源局刘琦副局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朱明副司长,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李才华副司长以及能源局和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电投公司,浙江中控集团,中广核太阳能集团,华电集团,深圳金钒公司,大唐新能源公司,水规总院,电规总院,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受能源局委托,电工所王志峰博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全球和我国的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产业和市场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及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商业化发展战略的设想。各与会企业介绍了各自公司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准备情况。数据显示,国际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发展迅速,产业和市场井然有序。从2006年开始,各国逐步加大技术研发和市场的推动,目前已经运行的电站达到约3700MW。特别是2014年2月13日美国392MW塔式电站 Ivanpah投入运行。 我国经过20余年的坚持,特别是近五年的投入和努力。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已有本质的飞跃。2000年以来我国发表SCI文章总量超过美国、德国、西班牙居于世界第一,在世界SCI发文前十的科学家中,我国占了三位。在世界SCI发文前十的研究机构中,我国也占了三席。拥有专利数量方面居于世界先进地位。目前已有了5个不同规模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发电运行。建成太阳能集热实验装置约25套,有14家企业可生产槽式真空吸热管,4家企业可批量生产槽式玻璃反射镜,2家企业可提供塔式定日镜和镜厂总包,2家企业可提供热发电专用汽轮机,还有一批太阳能热发电专用材料和设备已出口国外商业化电站。全国有5家甲级设计院直接进行过太阳能热发电站相关设计,有4家单位从事过太阳能热发电站安装和总体调试。国家863计划、973计划、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国家资金都给予了长期的支持。众多省市地方政府,中国科学院等国立科研机构和大学等也投入很大力度。太阳能光热技术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也在行业的支持下成为国家级联盟。

国家能源局领导对太阳能热发电在科学技术研究方面的进步表示赞赏,对民营经济在太阳能热发电方面的大力投入表示钦佩,发改委电价主管部门也明确表示支持该技术的产业化推进。通过了解太阳能热发电的特性、发达国家大规模投入太阳能热发电的现状和我国大批企事业单位投入热发电产业的执著和成绩,主管部门肯定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我国是可大规模发展的技术,具有商业化发展前景。这是国家主管部门首次肯定太阳能热发电在我国的地位。从此,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不再犹豫不决,这一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技术将在国家引导下,市场需求驱动和从业人员热情的推动下稳步进入商业化发展轨道!太阳能热发电的技术、投资、电价政策等将在这个基调下做新的布局和研究。争取2014年下半年启动一批试验项目!

最后,刘琦局长代表国家能源局对长期坚持在热发电一线的从业人员表示感谢。再次表示能源局对这种有前景的能源技术发展将给予大力支持和推动!

春天已快步走来,阻挡太阳能热发电发展的坚冰已经松动,万物即将复苏!!(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报道)(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