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联盟召开第二次凝练太阳能热利用技术问题研讨会

时间:2014-04-18 15:1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为更好的了解产业发展需求,把握技术发展方向,为国家科技发展建言献策,2014年3月28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召开第二次凝练太阳能热利用技术问题研讨会。来自三十家成员单位的五十余名代表与会。会议由联盟秘书长刘晓冰主持。

     研讨会上,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博士首先介绍了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科研发展动 向。由于联盟汇集了“产学研”各界资源,所以它必然会对行业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及促进作用。理事长于2014年2月22日参加了国际能源署SolarPACES年度会议,会议总结汇报了系统模拟、太阳能热化学研究、太阳能技术及高端应用、太阳能与水处理及应用、太阳能资源评价等六个方面的研究内容,各单位在制定研究目标时可以此作为参考。

      之后,由第一次凝练研讨会确定的几位研究方向牵头人,武汉理工大学吴建锋教授、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吴建中高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王佩明高工、中国科学院电工所研究员王志峰、秘书长刘晓冰分别就“太阳能热利用中的材料科学与技术问题”、“太阳能热利用中的先进制造问题”、“太阳能热利用中的电力电子问题” 、“十三五”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三个发展方向、“研制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系列 标准”等重点攻关学科研究的课题及凝练点向与会者进行了汇报,参会代表并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和讨论。

      最后,会议决定由各学科负责人继续收集本学科资料,在四月底上交理事长,再经由理事长按方向整理出课题的具体名称,并于五月底返给各负责人。七、八月份联盟将组织向有关部门沟通凝练情况;计划在九月份SolarPACES会议召开之际,与执委会专家就此进行现场交流与探讨。(成文艳报道)(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