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商业化发展要点研讨 资本成为热议

时间:2014-06-10 19:4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14年6月8日,第八届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太阳能热发电分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科学院王志峰博士、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胡润青女士、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黎明、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佳、总经理姚志豪,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邱河梅等光热行业专家及业内人士和新闻媒体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与会专家及企业就全球光热发电行业的发展现状、国内光热发电现状与政策、国内光热发电如何实现商业化发展等热点。话题发表了重要演讲,并与参会嘉宾进行了对话。与会人士均认为,2014年将是国内光热发电行业开始进入商业化发展的关键一年。

     光热发电产业是典型的资本和技术双密集型产业,行业发展多年现已基本完成了技术积累,政策春风也即将吹来。此次会议的一大特点即吸引了数十家投资机构的热情参与,这表明,得益于对今年光热发电行业环境趋好的一致认同,投资界对于国内光热发电行业的关注度正在加速升温。王志峰研究员在此间透露,中科院院士、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路甬祥2014年6月4日在考察清华阳光太阳能公司和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公司时指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在关注技术和政策的同时,也应更多地考虑融合资本和政策来服务于行业发展。提高结合资本和先进的商务模式来实现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强大。我国在产业链建设上纵向结合容易,但同级的横向联合比较困难。在会议的访谈和讨论阶段,台上的嘉宾和台下的代表们也多次提及该话题。

      北京和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籍小兵对记者表示,国内光热发电行业目前已经具备了商业化发展的基础条件,目前国家对光热发电行业优惠政策的制定也正在加紧推进中,现在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进入期,未来有望从中获得丰厚回报。中国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刘忠俊则对光热项目投资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他告诉记者,其当前正在积极寻求合适的光热项目进行投资。

      依托资本与核心技术获得快速发展的中海阳能源集团董事长薛黎明指出,目前中国光热发电从技术到应用已较为成熟,在国家产业政策利好的背景下,光热产业将迎来真正的爆发期,一个千亿级的大市场将崭露锋芒。此外,他强调,在未来的10~20年内,新能源与传统化石能源是共生共荣、联合协作的关系,特别是太阳能热发电在煤、常规油气、非常规油气开采等领域的联合应用,具有巨大的市场容量,而这无疑也将吸引众多投资者的关注。

      面对与会代表关于太阳能热发电的电价出台时间的提问,胡润青表示国家能源局从2014年2月18日的会议后一直在做努力,但由于情况复杂,电价出台的时间没有确定。王志峰博士认为出台的不仅仅是一个电价数字,关键是确定形成电价的程序。他还特别强调了在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的前期,既有巨大的利润空间,也有巨大的风险,此时要特别重视资本的介入和寻找合适的商业模式。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宣布聘请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任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光热发电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并颁发聘书。聘任宣布后,新任名誉主任王志峰给光热发电专业委员会主任中海阳公司董事长薛黎明、专委会执行主任首航节能光热公司董事总经理姚志豪、专委会副主任中海阳公司执行总裁赵鹤翔、专委会秘书长史利民等颁发聘书。(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稿)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