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恳谈会召开

时间:2014-07-18 22:59来源:联盟秘书处
 
       2014年7月17日下午,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的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恳谈会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1号楼705会议室召开。太阳能热发电设备及材料调研工作组组长、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孙锐副院长,调研工作组副组长、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博士,发改委能源所时璟丽研究员,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振杰,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长刘晓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来自相关单位的近60名代表参会。
 
       会上,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长刘晓冰对太阳能光热发电镜场设备产能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受国家能源局委托,为了解我国太阳能热发电重点装备水平和制造能力,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从6月16日至7月5日,在全国范围内对从事太阳能热发电集热镜场相关设备厂家的水平和制造能力进行了调研。调研期间,联盟共向国内52家企业发出了124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产品能力调研表》,截止到7月15日,收回107份回复。同时联盟还组织专家组到12家典型企业进行了现场调研。通过对调查数据的分析表明支撑塔式、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建设的加工制造产业链雏形已经形成,如果现在开始建设电站,按照构成产品和装备的种类分,国产化率可以达到90%以上。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王志峰博士在发言中说,此次调研的目的是给决策者提供产能情况的物理图像,包括产能的硬指标、从业单位、技术水准等。本次调研反映了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发展成就,目前热发电产业在国内已经有了一定的产能和小范围的应用,但同时也存在一定问题。今后联盟应积极引导各企业进行联合研发,在示范项目的建设中,要特别注意技术进步,切勿重复应用落后技术。太阳能热发电设备及材料调研工作组组长、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孙锐副院长强调,太阳能热发电在我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各热发电企业需通力合作、加强交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提升设备性能。
 
       之后,参会代表围绕“如何通过技术进步降低镜场相关设备的制造成本”和“面对即将启动的太阳能热发电市场,如何避免恶性竞争”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各代表一致期望决策部门早日出台合理的电价,通过电价控制技术风险和经济风险。最后,会议决定对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负责的调研报告增加如何通过技术进步来降低太阳能热发电集热场制造和建设成本的内容,并针对各具体设备内容安排了相应的负责人和确定了工作节点。(成文艳报道)(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注:本文章转载自联盟秘书处,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