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定寰: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事业在全球进一步发展

时间:2014-09-17 13:5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石定寰理事长在2014 SolarPACES大会上讲话

2014年9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2014国际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大会(SolarPACES)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石定寰理事长在演讲中指出,国际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组织委员会第一次将如此重要的国际会议放在亚洲、放在中国召开,足以证明国际社会对中国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发展给与高度的关注和重视。

石定寰理事长在演讲中说,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把可再生能源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已经成为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同世界各国一道正积极、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近十年来,中国在“国家能源战略”和“国家可再生能源法”的推动下,在科技创新战略的推动下,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发展。现在,我国已经建成了首个10兆瓦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已经在青海并网进行发电。其它各种形式包括槽式发电、塔式发电及各种类型的发电实验装置也正在试验当中。同时,我国各种系统的研发技术工作也在全面展开。近年来,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和中国 工程热物理协会及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联合主办,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三亚国际论坛已经在海南三亚连续召开了七届。我国六部委共同推动下建立的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也在全力促进研究单位、大学和产业界的紧密合作,推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2014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中国能源发展提出重要要求,要求我们从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等四个方面,来推动能源领域的发展。同时,要大力开展国际合作。石理事长指出,现在,我国正在制定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和发展路线图。在发展路线图当中,对于太阳能热发电给与高度的关注。在推动能源国际合作当中,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将会作为一个重要的分支,作为一个重要的方向加以推进。

石理事长希望,我国和世界各国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及有关各种机构加强紧密合作,共同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事业在全球的进一步发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