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迎来我国首批光热发电专业新生

时间:2014-09-22 18:12来源:新疆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新疆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迎来我国首批太阳能光热发电专业新生。

据了解,本届23名新生分别来自于辽宁、陕西、宁夏、甘肃和新疆等地区,其中,有二分之一的女生加盟该学院的CSP太阳能光热发电与工业热力应用团队。目前,还有个别其他系的新生有意转入这个专业。此外,学校正在进行第二次补招,预计该专业新生人数届时将刷新达到总数30名左右。“对于一个在全国来讲的全新专业,这是一个不错的数字。”,该专业学术带头人陈宇奇博士欣慰地说道,“它像是光热‘黄埔’一期。”

该专业设在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的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批“百人计划”高层次国外引进人才、CSP业界资深专家留美博士陈宇奇作为专业学术带头人,其将与学院共同承担该新兴专业的师资团队建设,课程开发,实训基地建设,科学研究,实习实训,合作就业等工作。

该专业的主要目标是适应新能源行业发展需要,为新疆及周边的青海、甘肃、内蒙等地区相关企业培养、输送具有新能源技术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在CSP太阳能光热发电与工业热力应用方面从事现场生产操作、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太阳能电厂生产实际问题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针对教学目标开设的职业通用技术课有工程物理、太阳能基础、风能基础、电工基础、电子技术基础等,开设的职业专门技术课有光学基础、传热学、热力学,流体力学、热工仪表及自动化、CSP聚光太阳能应用技术等。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还将通过该专业为现已开发的CSP太阳能光热发电工程项目进行在职工程师以及技工的岗前短期培训等。

      该学院计划与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对企业培养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人才和学生生产实践方面开展双向合作,努力为太阳能热利用研发、生产和市场拓展培养合格的技术人才。

      新疆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在太阳能热发电专业人才培养上领先起跑,在普通高等招生及教育层面上是一个具有战略性眼光的步骤,此事大有可为,前途光明。有望为迎接中国光热“元年”的到来,为中国西部太阳能光热发电与工业热力应用的大发展奠定人才与输送基础!(新疆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供稿)(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注:本文章转载自新疆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