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提案现身两会,呼吁《国家应该明确太阳能热发电在我国能源...

时间:2015-03-12 08:58来源:联盟编辑部

     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由国家太阳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起草的提案---《国家应该明确太阳能热发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战略地位》由全国人大代表、湘电集团党委书记周建雄定稿提交至全国人大会议,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再次在全国两会发出强劲的声音,呼吁国家明确太阳能热发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战略地位。

     提案指出,当今世界各国在能源使用上都面临安全和清洁两大问题,普遍采取的措施是不断加大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逐步缩减煤炭和石化能源的占比。但是,多数可再生能源都有不连续、不稳定等问题,所以要保证电网输出平稳,满足基本负荷需求,在电力能源结构中必须要有可以调峰的能量供给。目前,可以调峰的能量供给方式都有其一定的局限性,只有太阳能热发电最安全、最环保,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站是最好的调峰解决方案。此外,提案中指出了太阳能热发电的出力特性、环境特性等优势,并从就业、技术、设备等方面剖析了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对整体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

     提案建议启动“十二五”期间规划的建设1GW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任务;鼓励和支持国有和民间资本向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倾斜;国家政策导向应向使用国内设计方案、技术成果、国产关键设备和以中国为主导的EPC队伍的建设方向引导;国家“十三五”规划中要安排和布置一定规模的太阳能热发电站的装机指标;按照我国太阳能资源分布情况,着手规划我国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站的预留区域;也对有计划的开展输送电网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内容提出了战略性建议,推动国家尽早从筹划、布局、安排、落实上支持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稳健发展。

     周建雄代表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谈到本提案说:“只要关心百姓生活和关注行业发展,只要有利于推动社会进步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提案都是好议案。”

注:本文章转载自联盟编辑部,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