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控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金建祥:中国首座商业运营太阳能热发电站累计发电近1400万千瓦时

时间:2015-06-02 07:4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15年5月27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的世界最大循环经济园区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上,中控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研究员金建祥透漏,我国第一座大规模商业化运营的太阳能热发电站——中控德令哈50兆瓦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一期10兆瓦项目已实现连续、稳定运行。自2013年7月并网发电起至今已累计发电近1400万千瓦时。

      据了解,中控德令哈50兆瓦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西出口太阳能工业园区,占地面积约3.3平方公里。由中控太阳能公司投资建设,总装机容量为50兆瓦,是中国第一座大规模商业化运营的太阳能热发电站。项目采用中控太阳能公司自主研发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发电1.21亿度,相当于8万余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且每年可节约4.24万吨标准煤,同时减少温室效应气体二氧化碳排放11万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金建祥介绍,“去年9月,该项目获批了1.2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成为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的里程碑。从2013年7月至今正式上网开始,电站已建成部分已稳定运行近两年,累计有效发电450余天,多次经历了大风、低温等极端天气,各项指标依然符合设计要求,打通了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大规模聚光的流程,多项自主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控德令哈50兆瓦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一期10兆瓦项目实现连续、稳定运行1400万千瓦时,不仅仅为青海带来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也为我国整个太阳能热发电发展带来了希望与动力。(童小芬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