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发电,雷子克引领太阳能热温差发电技术

时间:2016-12-16 21:2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联盟秘书处深入理事单位,访企情、问需求、促发展之雷子克行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讯:12月14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由秘书长刘晓冰、副秘书长杜凤丽带队组团深入会员单位“访企情、问需求、解难题、送服务、促发展”来到广东雷子克热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子克)。雷子克总经理林彬、技术总监漆湘云、技术工程师袁世龙和市场部主管刘海燕等参与接待了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一行,随即双方举行了交流互动的座谈会。

  会上,林彬总经理介绍:雷子克是一家科技型研发公司,直接从事研发人员52%,研发团队本科以上科技人员占100%,研究生占66%,博士占8%,涉及半导体技术、纳米材料技术、微电子技术、机械工程、电子工程等多学科多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并与国内多所知名大学展开产、学、研合作,拥有多项专利技术。雷子克热电拥有低温领域热电领先技术,公司以“低温领域高效率的热转电利用”为产品研发宗旨。漆湘云介绍了雷子克不断致力于技术创新,历时三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自主研发高性能热电材料及生产工艺,材料的热电优值ZT达到1.81,100℃时材料的热电转换效率为14%,全自主研发生产的半导体热电转换芯片,适用于汽车领域、商业、工业、国防、太空和光子学领域、生物医学、石油、天燃气和采矿、电信(光通讯)等领域,为行业节能减排提供绿色清洁能源,同时给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袁世龙从技术的角度讲解了板式热发电技术问题,雷子克研发的高ZT值的五元合金P型热电材料,其发电效率将比目前市面商业设备高30%。并基于高性能热电材料,雷子克已经开发出高效热电发电机,使用60℃至150℃的工业废水或气体发电,发电机在此温度范围内热电转换效率在8%~15%以上。板式热电发电机适用环境为有低温热源的地方;如工业余热、地热、太阳能热存储池,海水(海水含有大量低品味能源),偏远地区发电,垃圾焚烧发电等。该产品已经申请相关发明专利(专利号:201510646201.3)。此外,雷子克还自主研发出高优值五元P型热电材料及相关产品,实现对120℃以下工业余热回收和太阳能光热的利用。该材料制成的热电芯片的发电或制冷效率比现在热电芯片提升30%以上,该P型材料已经在国内及国际上申请相关发明专利(专利号:201510579429.5;14935452)。袁工还详解了雷子克低品位热源发电柜的应用范围、技术参数,板式发电机在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应用及ROI及在其他行业的应用,特别是在在开采石油、天然气和采矿等工程领域可以大量的装配,是投资小、效率较高、成本回收快的余热利用;同时还介绍了雷子克示范工程——无锡惠联集团余热发电初步设计方案,这是用于发电厂高压除氧器排气与泵乏气两个地方的余热发电的工程,其中主要介绍了板式温差发电机系统的配置、布局、技术参数等。

  据介绍:雷子克创新研发的热电核心芯片有:EG-72热电芯片、TEG-127热电芯片、TEG-255热电芯片、TEC-255制冷芯片、TEC-127制冷芯片等,TEG热电芯片特点是发电效率高,应用范围广阔,用于300K~420K低温的领域,可选择发电、制冷。

  生产的主要产品有:一、板式热电发电机,主要产品是PTG1板式能量转换器、PTG2板式能量转换器、PTG5板式能量转换器。其板式发电器为较大规模余热(如火电厂)发电而设计的高性能产品,发电量较大,可并网;性能特点包括:一是结构紧凑,重量轻,占用空间小;二是不易结垢,安装清洗方便,易维护;三是半导体片与传统板式换热器整合,具有较成熟工  艺与较高的发电性能;四是发电量可根据板片的数量来调整,易于控制成本与收益,易于扩展到千瓦级;五是用于密集的废热发电,性能优越,使用寿命长。二、太阳能集热发电板,主要产品STEP1太阳能集热复合干式发电板、STEP2太阳能集热复合湿式发电板、STEP5太阳能平板集热发电板,太阳能集热复合发电板 能与太阳能光伏板结合运用,实现太阳能光热复合发电太阳能光谱全利用。三、微电源,主要产品EHA-PA散热类微电源、EHA-WWW水水微电源、EHA-WithA水气电源,能利用将微小的温差转化为直流(DC)电源,可为无线传感器或其它微型设备提供电源,从而废弃了电池供电解决方案。其性能特点是:一是 结构紧凑,外形小巧;二是低成本和零维护;三是少量的温差就可提供电能与信号,反应灵活,使用范围广;四是微电源提供可靠的电源可终生为无线传感器和微型设备持续供电。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一行还实地参观了雷子克研发研究室、热电产品及其及生产线,生产车间等。

  据悉,雷子克是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访企情、问需求、解难题、送服务、促发展”第三站。(文/图 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