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雪报喜讯,2016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颁奖盛典在京应时举行

时间:2017-01-06 01:3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月5日的北京,天空飘起了洁白的雪花,过了腊八就是年,丁酉年就要来了。人说瑞雪兆丰年好兆头,踏着新春雪花舞动的节拍,2016年度“中国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应时应景地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驭光前行的智者和驾雪驰骋的勇者——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因其在中国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方面杰出的成就获此殊荣。

  来自联盟成员单位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绿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等成员单位的代表及中国改革报、中国报道、人民网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此次颁奖盛典。

  颁奖典礼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刘晓冰主持。联盟副秘书长杜凤丽介绍了“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设立背景及本年度奖项评选过程,刘晓冰宣读了激情澎湃的颁奖词。

  联盟理事长易跃春代表奖项组织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贺词,并介绍了获奖者王志峰研究员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方面的主要成就。易理事长说:“值此之际,我代表联盟祝福大家新年快乐!祝贺王志峰研究员获此殊荣!对王志峰研究员为联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易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王志峰研究员作为联盟的创立者之一,在他的推动下,联盟如今成为了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中,连接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桥梁和纽带,成为产业发展的推动者,成为政府的好帮手。在技术层面、产业层面、政府层面和最终电价的出台等等方面献言献策、身体力行所作出贡献是巨大的,是有目共睹的。

  在典礼上,中国科学院徐建中院士为王志峰研究员颁发奖杯、奖状及奖金。徐院士在致词中感慨地说,联盟设立这个奖项很有意义。他提到“没有王志峰同志的努力和坚持,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不会有现在的发展”,“太阳能热利用是值得发展的事业,对于推动能源转变和能源技术革命非常重要。希望在座的和从事太阳能热利用的同仁们都能和王志峰同志一样,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在太阳能热利用方面深研技术革命和创新”,“对于行业来说,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只是一个起点,希望王志峰同志和太阳能热利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图:徐建中院士向获奖者王志峰博士颁奖

  王志峰研究员发表的获奖感言,更多是他对亲人、老师和国内外同行感谢之辞,他感谢这些人在太阳能热利用工作方面给予的支持,感谢同事和学生在工作中的付出,感谢各位领导的指导和指引,有了他们的付出自己才有今天的成就;并对到场参加典礼和以往信任、支持他的所有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国家科技部高新司能源处郑方能处长的致辞中传达了对王志峰研究员的祝贺之情,指出颁奖词恰如其分表达了获奖者的精神,王志峰研究员持之以恒从事太阳能热利用事业,并为此做出了巨大贡献。他表示:从2016年太阳能热发电标杆电价出台,示范项目的确定,到由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提供太阳岛核心技术装备的国内目前规模最大、首座10 兆瓦熔盐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顺利并网发电。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太阳能热发电迎来了新的发展高潮。在这之前,王志峰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建设的北京延庆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意义非凡,他所作的各项工作都为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科技部联盟工作联络组李新男秘书长在致辞中首先祝贺王志峰研究员获此殊荣是实至名归、联盟成功举办了两次这样的颁奖活动有重大意义。他提到,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第一个提出此奖项的联盟,这对激励行业发展是一个创新,也是支撑行业发展的举措。王志峰研究员领导的联盟对产业的协同创新发展、组织模式、成果转化、路演、自筹资金搭建平台及联盟的民主领导方式等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朱俊生先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获奖者的祝贺。他说:王志峰研究员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搭建了太阳能热热利用研究技术平台,二是取得了不少科研成果,三是组织了一个联盟奠定行业基础,四是培养了一个科技队伍促进太阳热发电行业发展。王志峰研究员建言献策,最终将太阳能热发电纳入“十三五”规划、推动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落地等工作填补了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和可再生能源的某些空白。太阳能热发电商业化刚刚起步,任重而道远;中国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离产业化还有段距离,希望行业以王志峰研究员为榜样,在技术创新、完善产业链、实现产业化上继续不断努力,开拓前行。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李宝山副理事长说:“我与王志峰共事达20年之久,王志峰研究员有着学者情怀,在做学问、搞科研过程中遇到了很大困难,例如,他带领的团队在延庆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的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资金、技术、工程等困难,他都不遗余力地一一攻克,完全不计较个人得失。今天,他能获此殊荣,是得到了行业内所有人的认可,也是对他学术生涯的一个小总结,我为王志峰研究员自豪。另外,太阳能热发电事业仍面临着竞争和风险,需要技术创新和探索,希望领导和同行共同努力。”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长助理韩立代表获奖者单位,在致辞中感谢大家将这个行业内具有特殊意义的奖颁发给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优秀的研究员王志峰博士,这不但是对他个人的认可,也是对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的认可。他说:首先王志峰在太阳能热利用科研和产业化方面付出了很多,从科研角度搭建了热发电模型,建设了延庆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实现了从0到1的质的突破;其次,王志峰研究员的人格魅力,具有强大的产业凝聚力,他组织、组建的队伍,团结的业界人士,一直努力不间断地从事太阳能热发电行业,使之越来越受重视;在国际交流合作中,他不但将先进技术引进来,还将中国技术推向世界。他表示: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将继续在物力、人力、财力等方面全力支持王志峰研究员、支持发展太阳能热发电事业。

  在颁奖仪式结束后,王志峰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太阳能热科学技术的探索与实践(1996-2016)》主题报告,与现场听众一起分享了他及他所领导的团队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领域最前沿的科学研究和创新成果;梳理了20年来,中国太阳能热发电所作的研究和成果转化。真正的行业“干货”,得到在场专家学者赞赏。

   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代表着这个行业的产品、技术获得了重大突破,能为行业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也显著提高行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王志峰研究员荣膺此殊荣,不但是业界对他的认可,更是社会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认可。特别是在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电站陆续开工之际,建设者们面临着“前途光明、道路曲折”之时,王志峰作为肩负重任的太阳能热发电行业领导者之一获奖,无疑是给行业带来了更加积极的“正能量”。

与会嘉宾与王志峰研究员合影

  据悉,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于2015年初由光热联盟秘书处提议设立,以表彰为我国的太阳能热利用事业兢兢业业干了一辈子的老同志的工作与贡献。这项提议很快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赞许,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也很快全票通过了秘书处关于设立该奖项的建议。借鉴诺贝尔奖获奖者的产生机制,该奖项在选举流程上不需要本人申请或其它机构推荐,没有专家评审环节,而是由光热联盟秘书处根据对全行业调研结果的汇总情况,坚持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提名5~10个候选人名单,然后报联盟全体理事会成员单位进行投票,按照得票从高到低选取3位候选人;最后,交由联盟专家委员会进行投票表决,选出其中2人报理事长联席会议投票确定其中一人当选。 

  作为我国首个涉及太阳能热利用方面的奖项,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旨在奖励那些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太阳能热利用领域,并对促进该领域科学技术进步有突出贡献的个人,从而在行业内树立标杆,进而鼓励更多的太阳能热利用工作者和爱好者,通过不懈的追求,严谨的探索,以忘我的科学技术创新精神来大力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事业的蓬勃发展。 ( 董清风 童小芬报道)

附: 2016年度中国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颁奖词 

太阳在哪里?在有思想的地方;

寒冷在哪里?在愚昧长期驻足的地方;

这简单而客观的事实足以构成整整一套科学。

黎明、朝阳的升起,五十亿年如一日;

千万年来,太阳一直用它温暖而炽烈的光芒照耀着地球,滋养着万物;

但,在眩目的外表下,隐藏着太阳恒古而瞬息万变的真面目。

我们能存在于地球之上是太阳的功劳;

太阳也可能是我们未来唯一的希望。

我们正处于太阳科学的黄金时期;

科学家们正一步步地探索着太阳火热的核心及其爆发出的强大能量。

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研究利用这种能量的学者:

在他的带领下,

——建成和实现了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从0到1的蜕变;

在他的思考下, 

——提出了太阳能热发电非稳态光-热-电耦合过程这一科学问题;

在他的引领下,

——明确了我国四代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发展路线图;

在他的推动下,

——中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全球业界握有了相当的主动权。

他,是首位在国际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组织中担任要职的中国人;

他,是在雪山上激情飞驰生活的爱好者,

他,是严谨的技艺研究者,是热情的科学探险者;

他,在太阳能热发电研究领域创造了累累硕果,

他,把智慧留在了科技成果向产业转化的进程中,

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科研、教育工作的第一线。

他,带领的团队是中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领域里一面耀眼的旗帜!

他,就是我们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领跑者之一,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

今天的2016年度中国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王志峰研究员。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