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建言献策2017年太阳能热发电“两会”提案

时间:2017-01-14 20:2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长刘晓冰应邀参加在京召开的“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光热发电专委会交流会暨政协提案座谈会”,并同来自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延达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核建核工业工程研究设计有限公司、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建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晶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国核建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科林洁能(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东大高温节能材料有限公司、秦皇岛市瑜阳光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代表共30余人就太阳能热发展“两会”提案内容进行讨论。

  刘晓冰秘书长代表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提出: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发展不能单纯依靠电价这一单一的政策,还应向国家提议诸如财税、费率、土地等其他扶持政策建议。同时,国家也应该给予相关技术创新的支持,以实现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弯道超车。目前,示范项目验收等相关标准还处于空白,应尽快建立相关配套。太阳能热发电站对太阳能资源要求比较高,国家应从战略高度对土地使用进行统筹规划。此外,北方地区清洁采暖为太阳能中温热利用提供了发展机会,但目前没有“热价”,建议出台太阳能采暖的热价。

  参加本次会议知名企业的代表也在会上积极发言、踊跃献策,为太阳能热发电提案的行业代表性、可操作性给予了有力的支撑。

  企业代表提出的热点问题也成为讨论的焦点:如今国外“光电+光伏+风电”的模式已非常成熟,建议在提案也明确一下“光伏+光热”“风电+光热”等多能互补电价;首批示范项目是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成果转化示范,希望更多的企业积极争取第二批示范机会。只是量上去了,成本才能降下来,太阳能热发电才能普及;希望建立专业的调峰储能电站,降低太阳能热发电企业风险。

  要求要明确技术鉴定、可执行性、可操作性等标准制定;定义好太阳能热发电,做基础的技术研究;对产业链上像真空集热管这样的核心装备、技术共性问题,要有专项支持;开拓研发渠道,提高效率和降低本;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标准及规范非常重要,须加大力度。

  就太阳能热发电民营企业融资方面,则提出目前光伏行业与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是冰火两重天,如何撬动资金大鳄是篇大文章,需从商、协会和联盟等平台上发力;而融资难也与行业宣传力度不够,社会对太阳能热发电认识不足有关,所以需“加大行业宣传力度。”

  要大力扶持首批示范项目建设,做成行业先驱带动整个行业发展,而太阳能热发电行业产业链上所有企业都要应该抱成团全力支持示范项目建设;发展太阳能热发电要与光伏互补,太阳能热与热地源、空气热等互补。

  太阳能热发电是下一个新能源风口;首批示范项目集中在西部,导致了电力消纳都难题,所以建议“示范项目要扩大、落地范围要扩大,”形成由西部到中部到东部的落地范围,不要单纯依靠政府补贴,企业有自身修复能力,只是政策拓宽了,发展空间自然大了,我们在呼吁国家政策扶持时,企业自身也要强大起来。

  央企代表则指出,在当前电力产能过剩的形势下,我们要按照国家能源局相关政策、法规要求,增加侧供给的同时,通过项目相关产业链技术成果走出去,开辟海外市场;海外的太阳能热发电市场非常大,特别是非洲,太阳能资源丰富、能源企业少,这是国内企业的机会。

(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