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名代表参观康达1MWt槽式热发电示范项目和真空管生产线

时间:2017-02-26 16:4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月25日下午,在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康达新能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和旭孚(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槽式真空管共性技术研讨会暨2017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成员走访活动”及“槽式热发电镜场跟踪与控制系统研讨会”后,康达新能源公司组织参会代表参观了其位于广东省东莞市寮步镇康达新能源公司厂区内的1MWt槽式热发电示范项目。
  据悉,康达新能源1MWt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是2006年康达新能源以“中意合作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创新平台及示范工程”为题申报的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曾获得了2008年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和2010年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支持。据介绍,该槽式示范系统占地面积15亩,设计热功率1MW,是一套有集热系统、储热系统、换热、蒸汽发生和发电与制冷系统的完整电站,其中,太阳能集热场由3个120m回路组成,用于高温集热管等器件的工业测试,同时可串联成360米回路用于发电或制冷。该平台的槽式反射镜由自主生产的1.2m*1.09m镜片组成;系统采用导热油为传热介质,能产生340℃的过热蒸汽用于发电,也能产生171℃的饱和蒸汽用于制冷。
  随后,代表们还参观了康达新能源高温真空集热管生产线。高温真空集热管是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核心部件。康达新能源自主研发了镀膜技术和设备,突破了高温集热管的核心技术——高性能选择性吸收涂层 、玻璃-金属熔封技术、玻璃管增透技术和真空抽气技术,掌握了先进的高温集热管内管的镀膜工艺,可满足导热油(400°C)及熔盐(550°C)工质的使用条件;配置了薄膜光学性能测试仪器、耐高温实验设备、集热管热损试验装置、寿命循环试验装置等,建立了磁控溅射镀膜研究实验室和相关性能测试方法。公司在2012年建立的一条高温集热管生产线,设计年产能能满足50MW槽式电站的工程需求。
  据介绍,通过该示范项目的研发和建设,目前康达新能源掌握了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核心技术,具备槽式高温集热管、跟踪和控制系统等关键部件的生产能力,以及槽式太阳能集热场的设计和总包能力。
(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