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航节能与寰慧集团合资成立储能技术公司,首个储能项目位于雄安新区

时间:2017-04-07 16:2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4月7日,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航节能)发布公告称,与寰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合资成立储能技术公司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占51%股份,寰慧集团占49%股份;公司成立后开展储能技术的研发和储能市场推广。

  此次双方首批合作的储能项目位于冬季奥运会场馆所在地张家口市以及国家全力打造的雄安新区安新县。张家口有充足的廉价清洁电力及其它能源,雄安新区有潜在巨大的清洁热力和电力需求。依托于雄安新区未来数十年的大规模投资建设、冬季奥运会召开对当地投资拉动等重大事件的推进,合资公司在这两个区域业务的开展,将有望树立良好的清洁能源储存并再利用示范标杆,也有望依托于这两个区域的大发展获得储能业务的大幅提升。

 

附:首航节能:关于与寰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资成立储能技术公司合作框架协议公告
日期:2017-04-07
证券代码:002665          

证券简称:首航节能         

公告编号:2017-013
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与寰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资成立储能技术公司合作框架协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重要提示
  1、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首航节能”或“甲方”)与寰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寰慧集团”或“乙方”)于
2017 年 4 月 6 日签订《关于合资成立储能技术公司合作框架协议》。
  本次签署的《关于合资成立储能技术公司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合作框架协议》)属于双方合作共同推进储能技术业务合作框架约定,合作事项尚待
进一步确定公司注册资本、确定各方现金出资额、确定公司章程、确定董事会、监事会成员构成、确定和完善公司经营范围等一系列事宜,经确定后需另行签署出资协议。
  2、该《合作框架协议》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3、该《合作框架协议》为双方合作的约束性框架文件,后续还需要签署正式的出资协议,因此本协议目前无需提交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公司后续事宜
将根据相关规定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

  二、《合作框架协议》概述
   2017 年 3 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标志着国内储能业务将逐步开始步入商业化发展阶段,为实现双方在储能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打造双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经双方友好协商,首航节 能与寰慧集团就共同建立全面合作关系,高效利用清洁能源、推进储能业务的发展,于 2017 年 4 月 6 日在北京市达成本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甲方,首航节能为国内最大的电站空冷供应商、全球领先的光热发电核心装备和系统集成商,产业布局涵盖电站空冷、光热发电、海水淡化、余热发电、电站设计等,目前首航节能通过光热发电项目积累的丰富的储热技术、正积极储备的储电技术以及拥有的丰富的客户资源在稳步推进储能、售电等业务。未来,公司将以能源为核心积极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公司业务升级。
  乙方,寰慧集团是行业领先的跨区域节能环保产业投资、运营服务商,专注于利用电厂及工业余热等清洁能源进行城市集中供热规划、设计、投资、运营,是国家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的示范性企业,更是国家倡导的 PPP 模式的深度践行者。目前已在河南、河北、陕西、山西、甘肃、山东、安徽、西藏等省市通过PPP 等模式投资运营近 30 家供热公司,覆盖供热面积逾 1 亿平方米。公司基于国家推进大环保的战略,依托余热供热这种清洁供热形式,积极推进全国核心区域的布局,特别是在京津冀区域做了大量的资源储备。

  三、合作协议对方基本情况
  1、企业名称:寰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2、法定代表人:吴立群;
  3、注册资本:11111 万元人民币;
  4、住     所:拉萨市柳梧新区国际总部城众创空间 13 号楼-10 楼-1;
  5、经营范围: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推广、技术服务;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电子产品、节能产品、环保设备、钢材、五金、保温材料的销售;机械设备安装、销售。

  四、《合作框架协议》的主要内容
  1、合作方式
  (1)双方根据合作目的,共同出资成立公司,公司名称另行拟定。双方各自持有的比例为甲方(首航节能)占51%股份,乙方(寰慧集团)占49%股份。公司成立后开展储能技术的研发和储能市场推广。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主要为:利用峰谷电价差以及弃风、弃光的低成本电力,借助成熟的储能技术推进电力的分时利用,在高峰期以热或电的形式提供给消费端使用。具体经营范围以合资公司的工商注册登记为准。
  (2)合资公司设置董事会,由双方各派成员组成,董事会共设3名成员,甲方推荐2名,乙方推荐1名。合资公司设一名监事,由乙方推荐。
      热技术以及正在积极储备的储电技术,负责储能项目的方案设计、技术选型、项目的建设等工作,乙方在合资公司中主要负责项目的市场开拓、项目的建设等。
  2、合作步骤
  (1)在合资公司成立后,由于乙方在河北市场布局多年,选择在河北作为储能业务的试点,以乙方在张家口市和保定市安新县(现雄安新区)的项目为依托,推动在张家口市和保定市安新县(现雄安新区)电储能项目的落地,借助于国家雄安新区的成立带来的区域大发展以及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对清洁供电/供热
的需求,树立电储能标杆,形成系统化、标准化的项目开发流程,推动项目在全河北及全国区域的复制落地。
  (2)乙方供热项目的能量来源要优先选用合资公司所存储的能源,确保合资公司所储能源的顺利消纳,能源的价格以市场公允价格作为参考。
  (3)甲方依托于其拥有的各方面资源推动储能产业基金的成立,投入到合资公司储能业务的开发中,初期规划储能产业基金不小于100亿,分批次募集完成。

  (4)乙方依托于其拥有的供热项目所积累的资源及地方政府关系,加快储能业务+供热或供电综合业务的开拓。

  五、《合作框架协议》对公司的影响
  目前,储能产业开始逐步受到国家主管部门的重视,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都大篇幅提及对储能产业的扶持。特别是随着国内新能源的大规模发展以及用户对清洁能源需求诉求的增强,储能产业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将迎来爆发。
  首航节能立足以能源、环保为核心打造清洁资源产业链,目前通过电站空冷、光热发电、海水淡化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节水、净水、能源再利用以及清洁电力生产等技术,特别是通过近 7 年的布局积累了丰富的太阳能热发电相关技术,其中 储热技术是最为重要的核心技术之一,公司已经取得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同时,正在通过自主研发和外延拓展布局储电技术,未来将逐步完善形成储热+储电为主体,其它储能形式为补充的多种储能技术集成的储能技术方案提供方及储能项目建设、运营方。逐步把公司打造成集建、发、储、售一体的清洁资源综合服务商。
  寰慧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民营清洁热力供应商之一,在国内拥有数十个热力及其它民生服务项目资源且目前还在快速扩张期,结合首航节能已经具备和积极储备的储热和储电技术,双方将在技术、项目建设、产融结合以及项目开拓上形成良好的互补。
  这次双方首批合作的储能项目位于冬季奥运会场馆所在地张家口市以及国家全力打造的雄安新区安新县。张家口有充足的廉价清洁电力及其它能源,雄安新区有潜在巨大的清洁热力和电力需求,依托于雄安新区未来数十年的大规模投资建设、冬季奥运会召开对当地投资拉动等重大事件的推进,合资公司在这两个区域业务的开展将有望树立良好的清洁能源储存并再利用示范标杆,有望依托于这两个区域的大发展获得储能业务的大幅提升。

  六、风险提示

   1、该协议为合作框架协议,还需要进一步签订出资协议、公司注册以及制定合资公司章程。公司将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等有关要求,及时披露该合作项下各项目的进展情况,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2、本协议的履行对公司本年度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

  七、备查文件
  《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寰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储热技术公司合作框架协议》
  特此公告。
                                      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7 年 4 月 6 日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