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联盟喜获北京市科委专项支持

时间:2017-07-26 09:1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为充分发挥北京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凝聚、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推动产业创新、跨界融合等方面的作用,提升对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支撑能力,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于2017年3月启动了2017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进科技专项”申报工作。对于建成类联盟,重点支持联盟开展共性技术研究、联盟标准化、科技成果转化及示范应用、跨产业(领域)协同创新、科技金融、区域合作等工作,通过搭建各类专业服务平台,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服务,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支撑。
 
  近日,经前期组织申报和专家评审,2017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进专项支持名单公布,太阳能光热联盟名列其中。这也是太阳能光热联盟第3次获得该专项的支持。
 
  为了适应我国新时期科技体制改革的需要,依据国家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等六部委《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要求,太阳能光热联盟于2009年10月成立的,发起单位30家。
 
  联盟是由企业、大学、科研院所和高校组成的产学研技术创新合作组织。联盟以各单位共同的发展需求为基础,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以提升包括太阳能热发电和太阳能采暖、工业应用等相关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联合研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共同推动技术的发展、政策的落地和市场的扩大。2010年1月,太阳能光热联盟被科技部列入第一批36个试点联盟之一。2012年,太阳能光热联盟被科技部评为A类联盟(A类联盟具有组织推荐和管理国家科技部相关科研项目的职能)。同时,被认定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太阳能光热联盟一直致力于组织集体的力量,开展太阳能热发电等技术的创新和合作、制定重要的产业技术标准、依靠现有资源,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积极搭建技术和人员的交流互动平台,同时以群体的力量为产业的发展争取政策支持。2013年-2017年,在科技部组织的对全国所有联盟的年度活跃度评价中,太阳能光热联盟连续4年排名前三。
 
  截至2017年7月,太阳能光热联盟共有成员单位74家,其中企业54家、科研院所11家、高校9家。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太阳能光热联盟成员单位投资及参与的项目超过60%。
 
  在构建以可再生能源发展为核心的能源系统下,太阳能光热联盟将与成员单位一起,以坚定的工作方向、明确的工作任务,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成为推动国内外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的一股坚强力量,充分发挥联盟在凝聚创新资源、推动产业创新、跨界融合等方面的作用。(董清风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