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等领导莅临首航敦煌光热电站观摩考察

时间:2017-09-22 21:1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敦,大也;煌,盛也。公元366年乐尊和尚在鸣沙东山看到第一缕佛光,便在崖壁上开凿了莫高第一洞窟,从此敦煌艺术诞生了。
  首,第一也;航,航行也。 有了敦煌的盛大和首航人首次航行的精神,才让光热技术有了点亮丝路的机会。2013年首航节能开始在敦煌进行太阳能资源监测,并根据实测的阳光资源数据,开展首航敦煌光热电站设计和建设。2016年12月,敦煌光电园区138米高塔第一次被点亮,标志着亚洲第一座能24小时连续发电的塔式熔盐光热电站正式并网成功。
  2017年9月21日下午15:30,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甘肃省副省长黄强、酒泉市委及敦煌市委等领导陪同下深入首航节能敦煌光热发电基地观摩考察。首航节能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黄文博陪同领导观摩。
 
图: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甘肃省副省长黄强、酒泉市委及敦煌市委等领导到首航节能考察
 
  宁吉喆副主任一行首先参观了首航节能敦煌一期10MW项目,而后又巡查了紧张建设中的二期项目现场。黄文博副董事长向观摩考察组汇报了项目的运行情况和建设进展。目前首航节能敦煌一期10MW光热电厂运行情况良好。
 
图:宁吉喆副主任等领导观看首航节能敦煌一期10MW项目运行中的吸热器
 
  属于国家首批示范光热电站的首航节能敦煌二期100MW塔式熔盐光热项目,吸热塔近期即将完成封顶。二期有全球单机最大的聚光集热镜场—1万多面定日镜基础已完成8000多个,定日镜立柱开始安装,目前定日镜组装车间已经完成封顶,项目预计2018年8月并网发电。
 
图:首航节能敦煌二期100MW项目厂前区建设情况
图:首航节能敦煌二期100MW项目核心岛建设情况
图:首航节能敦煌二期100MW项目定日镜立柱安装情况
图:首航节能敦煌二期100MW项目组装车间建设情况
 
  同时,第三期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也已开始启动,将积极准备第二批国家示范项目的申报,力争建成国际标杆的光热发电机组,发挥先行示范作用,从而促进光热电站技术进一步发展,促进中国光热技术与国际接轨。
  宁吉喆副主任倾听了黄文博副董事长的汇报,并详细了解首航节能的人才储备和技术储备情况,对首航节能在清洁能源领域做出的成绩表示肯定。另外宁副主任和唐强副省长对一期各系统设备供应商进行了解和换热效率情况进行了了解,并饶有兴趣戴上折光镜观看一期吸热器集热运行状态。
  临走之际,宁吉喆副主任特别询问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黄文博副董事长汇报了首航敦煌光热电站一期电价申请进展,宁吉喆副主任了解后现场安排随行人员协助推进。
  借丝路盛会,首航节能期待光热发电技术能像“高铁”“核电”一样得到国家的重视并向国际推广,期待光热发电技术能成为中国在国际上一张新的名片。(首航敦煌现场报道员 冯福)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