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赏我国太阳能集热供暖工程案例,推广需明确有效的政策支持

时间:2018-04-16 15:1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针对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更加艰巨的实际情况,全国各省市都在积极行动,多方探索清洁能源取暖路径,同时破解目前能源供应紧张的难题。其中,河北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于2018年3月联合印发了《河北省农村地区太阳能取暖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据悉这也是国内唯一一个明确提出采用太阳能取暖的政府文件。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方案》提出,太阳能取暖是收集利用太阳辐射能并转化为热能、电能用于取暖的技术。河北将采用两种太阳能取暖方式,分别是“太阳能光伏+热源”和“太阳能光热+辅助热源”取暖技术。然而,有专家指出,电力作为高品位能源,直接供热不仅导致能量品位的不匹配应用,而且电网改造以及电价补贴等无疑将加重国家以及地区政府的经济负担,一般需要地方政府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太阳能光热+的供暖应该是在科学、技术和经济上都可行的一种可再生能源供暖方式。

  近年来太阳能光热供暖在欧洲发达国家增长迅猛,如丹麦、德国和瑞士等国的太阳能供暖系统已经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为整个太阳能热利用的20%~50%。在德国,只有包含供暖用途的太阳能光热系统才能享有政府补贴,这些政策极大地刺激太阳能光热系统的安装量。目前,我国也已经很多大小规模不一的太阳能光热供暖工程应用,有针对农村单体住宅的、有针对整个村集中供暖的,也有应用于大型医院、商场、学校等公共建筑工程的。以下对太阳能集热器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的已经投运的太阳能供暖系统进行简单梳理回顾。[如有遗漏,请联系光热联盟秘书处:cnste@vip.126.com]

  1、四季沐歌1.16万平方米真空管集热器太阳能跨季节蓄热供暖工程

  2013年11月,国内最大的太阳能跨季节蓄热采暖工程——河北经贸大学太阳能季节性蓄热采暖及热水综合示范项目落成。

图:太阳能跨季节蓄热供暖系统示意图

  该项目由国内太阳能光热行业唯一上市企业日出东方旗下的四季沐歌太阳能总体设计,太阳能季节性蓄热采暖及热水综合利用项目铺设在14个楼面,项目总集热面积1.16万平方米,共使用真空管69000支,采用228个89吨水箱,总蓄热容量达2万吨,采暖末端采用翅片式散热器和风机盘管。项目投入运行后,在满足3万名在校生生活洗浴和冬季采暖需求的同时,每年更是向空气中减少了3825.36吨的碳排量,四季沐歌因而获得“全球人居环境绿色技术最佳范例”奖。

  太阳能跨季节蓄热采暖技术是指采用太阳能集热器将春、夏、秋三季除生活热水之外的太阳能储存于各种类型储热装置中,冬季用于采暖和生活热水。该技术的突出贡献就在于将清洁、可再生的太阳能收集起来用于冬季供暖,减少冬季因燃煤采暖造成的雾霾危害,改善环境质量。

图:四季沐歌1.16万平方米真空管集热器太阳能跨季节蓄热供暖工程

图:四季沐歌集团洛阳基地太阳能跨季节蓄热采暖工程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末页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