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航节能:争取在光热发电领域和储能+清洁供热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时间:2018-04-28 11:5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4月28日,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首航节能)发布2017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对首航节能主要业绩进行了总结。
  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方面:
  2017年度,首航节积极推进"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国家示范项目"的建设。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有望成为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第一个建成的塔式光热电站;并完成多个重大科研试验,并进行了系列优化,开始逐步进入稳定发电期。
  吸热塔已于2017年11月4日土建施工到212.4米结构封顶;
  汽轮机发电机厂房已经完成封闭,已经全面进入安装,截止目前,12098面定日镜中已安装完成定日镜钢柱5000根,定日镜1220面;吸热塔内钢结构安装完成,目前正在安装212.4米塔顶到262米的吸热器;
  发电机定子、主变压器、厂用变压器已经就位;计划2018年5月底前厂用系统受电,8月底前完成化盐,12月31日前并网发电。
  国家能源局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参与情况:
  承建的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电站已经交付,进入调试阶段,是国内第一个建成的大型槽式光热电站。
  2017年度首航节能积极参与国内外光热发电项目的投标,陆续参与了"国华玉门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三峡金塔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等国家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EPC总承包投标;
  参加了国内第一批多能互补项目"鲁能多能互补50MW光热发电项目"EPC总包投标;与沙特公司Alfanar公司合作并作为EPC总承包方参加了迪拜水电局(DEWA)2X100MW塔式熔盐电厂投标,是国内唯一一家自主可控光热发电知识产权的公司参加。
  此外,首航节能还积极推进与其它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投资方的合作,综合股权投资、项目承包等多种形式。
  业务拓展方面:
  首航节能中标印尼海水淡化项目,商业化海水淡化技术获得业主认可。
  首航节能成立储能公司积极推进储能+清洁供热业务,张家口储能+清洁供热项目已经交付使用,雄安新区也有清洁供热项目落地,相关业务在稳步推进。
  评述中表示:2017年度公司主要围绕"挖掘电站空冷业务潜力,推动光热发电订单落地"的方针推进公司业务的开展;2018年业务结构调整将进一步深化,争取在光热发电领域和储能+清洁供热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附:首航节能(002665)2017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度,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带领全体员工严格遵守《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履行《公司章程》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执行股东大会的各项决议,积极推进董事会各项决议的实施,紧紧围绕2017年度生产经营方针目标,积极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2017年度公司主要围绕"挖掘电站空冷业务潜力,推动光热发电订单落地"的方针推进公司业务的开展。
  强化公司传统电站空冷业务的管理,通过管理提效和优化成本来提升电站空冷业务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积极推进第一批示范项目中首航节能自建和参与EPC项目的建设、投标等工作。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加强公司投融资能力。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2,403,042.23元,同比增长48.88%,由于市场竞争和原材料涨价,营业成本同比增长59.43%,造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9.44%,在公司2017年补贴等非经常性收入大幅下降的基础上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4.00%。2017年公司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资金实力进一步加强,公司完成近45亿元非公开发行,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07.20%,净资产同比增长145.84%。
  1、2017年是首航节能业务结构调整落地元年,光热发电业务取得快速增长;2018年业务结构调整将进一步深化,争取在光热发电领域和储能+清洁供热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2017年度,首航节能传统业务电站空冷系统收入继续保持增长,同比增长1.40%,但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钢、铝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公司电站空冷业务毛利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了促进公司业务发展,公司在传统电站空冷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拓展了海水淡化系统解决方案,光热发电站研发、设计咨询、建设管理、主设备供货、调试及运维管理等新业务开展,2017年公司实现了业务结构重大调整,为公司业务结构调整落地元年,获得重大突破和长足的进展。2017年度,公司光热发电系统收入为412,812,252.52元,同比增长1,422.09%,占全年总收入比重达30.98%。公司1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完成多个重大科研试验,并进行了系列优化,开始逐步进入稳定发电期;公司承建的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电站已经交付,进入调试阶段,是国内第一个建成的大型槽式光热电站;公司100MW熔盐塔式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有望成为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第一个建成的塔式光热电站;中标印尼海水淡化项目,公司商业化海水淡化技术获得业主认可;公司成立储能公司积极推进储能+清洁供热业务,张家口储能+清洁供热项目已经交付使用,雄安新区也有清洁供热项目落地,相关业务在稳步推进;紧跟国家重大区域开发的步伐,依托首航雄安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推进在雄安新区业务的快速开展。
  2018年,公司将在2017年多个业务取得突破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集中精力推进公司光热发电业务和储能+清洁供热业务的更快发展。
  2、2017年,首航节能跟踪商谈多个光热发电项目,2018年有望开花结果。
  2017年度公司积极参与国内外光热发电项目的投标,陆续参与了"国华玉门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三峡金塔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等国家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EPC总承包投标;参加了国内第一批多能互补项目"鲁能多能互补50MW光热发电项目"EPC总包投标;与沙特公司Alfanar公司合作并作为EPC总承包方参加了迪拜水电局(DEWA)2X100MW塔式熔盐电厂投标,是国内唯一一家自主可控光热发电知识产权的公司参加。此外,公司还积极推进与其它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投资方的合作,综合股权投资、项目承包等多种形式。随着这些项目的进一步落地,公司有望在其中获得突破,将有可能给公司2018年业务增长带来积极的影响。
  目前,国内光热发电第一批示范项目的价格联动机制基本明确,只待能源局发文。国家能源局《关于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光热发电"十三五"500万千瓦装机目标,并肯定了光热发电的调峰能力,是指导意见中唯一非水可再生能源调节电源,"十三五"期间要争取形成400万千瓦的系统调节能力。这些目标的推进,将有望给公司2019年、2020年业务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3、2017年,首航节能建设的光热发电项目进展顺利,无论是槽式还是塔式都有望第一个建成,将为后续项目高效、经济的建设提供宝贵的经验。
  2017年度,公司积极推进"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的太阳岛EPC总承包项目建设。现已经全部建设完成,进入系统调试阶段,该项目有望于2018年二季度投入商业运行。
  2017年度,公司积极推进"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国家示范项目"的建设,吸热塔已于2017年11月4日土建施工到212.4米结构封顶;汽轮机发电机厂房已经完成封闭,已经全面进入安装,截止目前,12098面定日镜中已安装完成定日镜钢柱5000根,定日镜1220面;吸热塔内钢结构安装完成,目前正在安装212.4米塔顶到262米的吸热器;发电机定子、主变压器、厂用变压器已经就位;计划2018年5月底前厂用系统受电,8月底前完成化盐,12月31日前并网发电。按照目前国内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该项目有望成为国内第一个建成的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成为少数几个能享受国家1.15元/度光热电价的项目之一。
  4、2017年,首航节能充分利用10MW项目进行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加强光热发电技术和工程建设的优化,推进与国内外机构的研发合作。
  2017年,公司依托于10MW项目推进了一系列理论和试验研究,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技术储备和调试运行经验。公司依托于10MW项目进行了183平米定日镜试验、验证了双减速控制系统(可以在工作状态承受10级大风)、优化熔盐运行、规范并改进了调试流程和操作规程。通过一系列的研究,10MW项目性能有了进一步提升,电站启动时间比最初缩短了50%,优化了工艺系统和操作规程使发电量有了大幅增加,厂用电率大幅下降。通过10MW项目的一系列试验,双减速控制系统、新的电伴热系统等效率更高、更可靠的技术已经在"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国家示范项目"中使用。
  公司积极推进与国内外企业的合作,共同开发光热发电新的技术。公司依托于首航欧洲公司在西班牙的窗口功能,吸收消化国外新的技术和工程经验,引进国外高端技术人才。公司与法国电力签署《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循环技术与太阳能光热电站技术合作框架协议》,如果该技术能获得突破将有望大幅降低光热发电的度电成本并拓宽光热发电应用的地域范围。
  5、2017年,首航节能确立储能+清洁供热新的业务方向,未来依托雄安新区和张家口清洁供热项目的标杆效应,加快该业务在京津冀、河南、山东、东北等地的突破。
  2017年,公司本着"业务梯次布局"的理念,在光热发电业务开始落地之际,进一步推动储能、清洁供热成为公司新培育业务方向。
  2017年,公司与寰慧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推进储能+清洁供热业务的发展,合资公司目前已在张家口建成第一个储能+清洁供热项目并完成供热,效果良好。此外,与寰慧集团下属子公司签署合作开发协议在安新县共同推进储能+清洁供热业务的发展。
  雄安新区作为国家规划的重量级新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公司已经在雄安新区成立全资子公司首航雄安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关村高新产业园区首批入驻的企业。未来公司将依托于储能+清洁供热、清洁能源、废水处理、BIM等技术储备投入到雄安新区的建设中。公司目前在雄安新区建成的"太阳能光热+电辅+储热"的采暖案例入选"河北省冬季清洁取暖典型案例"。
  公司将借助于张家口和雄安新区已建成项目的标杆效应,积极推进清洁供热业务在京津冀、山东、河南、东北等地的开展。
  6、2017年,积极探索海水淡化、售电业务的开展,开发业务发展新模式。
  2017年,公司中标"神华国华印尼爪哇7号2×1050MW燃煤发电工程2×4000吨/日海水淡化项目",这是公司继2016年中标第一个"脱硫废水零排放项目"的基础上中标的第一个海水淡化项目。
  2017年8月,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西拓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进入"2017年第二批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直接交易名单,并成功申报电量3亿千瓦时;在2017年10月参与国网交易中心组织的电力用户直接交易合同电量转让,接纳电量转让8000万千瓦时。目前,西拓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已与天龙矿业、国泰新华等11家企业签订售电合同。
  公司将密切跟踪海水淡化、脱硫废水零排放、售电等的政策动向,积极探索新的业务发展模式。
  7、2017年,首航节能进一步推进投融资布局,完成约44.6亿元非公开发行用于公司光热发电业务布局,设立投资平台公司。
  2017年,首航节能完成非公开发行,募集约44.6亿用于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电站项目和光热发电生产线项目
  2017年12月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拟在西藏成立西藏鑫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8年度完成工商注册,该公司成立后将强化公司外延扩展能力,通过日常项目投资培育公司未来新的业务发展方向。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业务发展战略清晰,坚持专业化和相关多元化的发展路径公司从成立以来一直聚焦于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电站空冷制造商,国内领先的光热发电核心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及运营商。公司在业务战略上始终秉承"早布局、缓投入"的方针,在保持对先进技术持续跟踪并投入的前提下,适当控制投入的节奏来控制风险;公司继续秉承"进入高壁垒行业、掌握核心环节、塑造领先品牌"的投入方针,立足蓝海市场、把握产业微笑曲线的两端。
  在这样的战略方针指引下,在电站空冷业务积累的技术和客户的基础上,公司通过相关多元化布局了光热发电、压气站余热发电、海水淡化、脱硫废水零排放、储能+清洁供热等业务方向。后续公司还将立足"清洁资源"的业务战略逐步拓展公司的清洁资源业务线,积极推进产融结合,继续夯实"以产定融,以融促产"的业务战略。
  2、多业务协同优势公司的业务布局具备多种协同优势,一方面主要业务之间的客户重叠度高、核心技术具有较高的相关性,可以有效地降低人员和研发的投入,另一方面公司现有业务之间可以形成多种有效的业务组合,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优势。
  3、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坚持"成就客户、壮大自己"的理念,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提供增值服务,在成就客户的同时取得企业的发展。首航节能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客户关系。这些客户资源为公司新培育的光热发电、海水淡化、压气站余热发电等业务的开拓提供了支撑。首航节能客户都是大型国有电力集团和大型民营企业,这些公司的资金雄厚、体量巨大,业务支付能力强,能有效地降低公司日常经营的风险。
  4、技术领先优势
  公司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一贯重视产品技术和人才的持续投入,取得了诸多荣誉和成绩。首航节能在电站空冷领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核电合格供应商资质。公司掌握光热发电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公司同时具备了塔式、槽式、蝶式技术,是国内唯一一家光热发电全产业链布局的公司。脱硫废水零排放和MED海水淡化取得技术突破并获得商业化订单。
  5、管理和成本控制优势
  公司积极推进持续的管理变革,实现高效的流程化运作,确保高质量、好服务、低成本。公司积极推进生产制造的全自动化改造,提升生产制造的自动化水平,通过设计源头控制成本,与行业内其它企业相比,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优势明显。同时,公司还积极推进公司信息化管理,通过信息化固化管理流程,为执行各项管理标准提供了长效、及时的监控,进而有效巩固改善成果。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在2017年业务开展的基础上,2018年,公司将积极推进国内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订单的获取和执行,积极推进国家后续批次光热发电项目的选址和前期工作,成立海外业务开发团队加强海外业务接洽和合作,积极推进首航雄安科技有限公司在雄安新区业务的开展。强化公司投融资能力,随着公司项目的开展,加强间接融资能力,放大财务经营杠杆,积极探索产业基金的设立,大力推进外延式扩张,培育新的业务增长极。此外,2018年,继续深化公司内部变革,优化公司组织结构,强化公司治理,固化经营模式,深化公司奋斗文化,吸引更多优秀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加盟。
  1、2018年积极推进光热发电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大,进一步深化业务结构转型。
  争取2018年9月建成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力争让该项目成为第一个建成的熔盐塔式光热发电国家示范项目。进一步加强与第一批光热发电各项目方的合作,以投资与EPC相结合的模式,推进光热发电业务的开展。强化融资能力,探索BT业务开发模式。强化调试和运维团队的培育,探索光热电站全生命周期管理业务模式。
  进一步强化光热发电新技术的开发,积极推进超大镜面、双减速系统等技术的推广,快速落地与法国电力在超临界二氧化碳方面的技术开发,占领光热发电下一代技术的制高点。
  加强海外市场业务开发,成立海外业务开发小组,寻找海外业务联合开发企业,推动与丝路基金、中非发展基金等海外投资资金的合作等。
  2、积极响应国家对雄安新区的政策,加速推进相关产业布局。
  首航雄安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公司在雄安业务布局的进一步推进。公司未来将根据雄安新区高标准的建设要求,积极拓宽公司的业务经营范围,根据公司业务力量投入的情况,逐步推动子公司在雄安新区多能互补、智慧能源、储能、水务、BIM等业务的落地。
  2018年,集中力量推动在雄安新区储能+清洁供热业务的快速发展,依托于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鹰吉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推动BIM业务在雄安新区的突破。
  3、加强公司投融资能力,积极推动外延式发展。
  光热发电单个项目投资金额大,50MW项目静态总投资额约在13-15亿,100MW静态总投资额约在25-28亿元,随着公司光热发电业务规模的扩大,对公司的融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公司2018年将积极探索多种融资模式,增加银行间接融资,探索产业基金、融资租赁等方式。此外,依托西藏鑫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强化公司外延扩张,布局新的业务发展方向。
  4、加强公司管理,吸引优秀人才,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强化合规意识。
  2018年,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公司的管理需要进一步增强,进而提升公司业务开展效率。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内部变革,优化组织结构,强化财务管控能力,增强财务、采购、生产、销售的协同,强化管理层和核心岗位员工的合规意识。公司将继续加强人才引进,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盟。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公司在光热发电领域的技术壁垒,推进新技术的储备开发。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