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拉尔熔盐泵阀加入光热联盟,致力熔盐泵阀开发

时间:2018-05-16 15:2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表决同意了常州索拉尔熔盐泵阀科技有限公司加入光热联盟的申请,光热联盟大家庭又添一名新成员。
  常州索拉尔熔盐泵阀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索拉尔熔盐泵阀)自2013年组建核心团队,致力于太阳能光热电站用熔盐泵、阀门的设计、制造和销售。经过多年研究,索拉尔熔盐泵阀已成功掌握了高温高扬程大流量长轴熔盐泵、大口径高温熔盐阀、模拟商业化光热电站熔盐储能工况的高温熔盐泵阀检测检验平台的全部核心技术,在高温长轴液下熔盐泵阀技术、核心部件表层的特殊耐久性处理、高温长轴液下熔盐泵阀的试验检测平台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
  据了解,高温熔盐泵、阀广泛应用于化工、核能、太阳能等领域,尤其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市场需求量很大
  在以熔盐为储热或传热介质的太阳能光热电站传储热系统中,熔盐泵和阀门是其中最为关键的设备之一,由于其需要在220~560摄氏度的高温工况下长期运行,对泵和阀的设计、材料的选择、工艺等各方面都提出了较高要求。在实际电站运营中,如果由于熔盐泵在工作过程中出现问题而宕机,对电站整体运行将造成较大影响,并可能导致较大的经济损失。
  正因如此,在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项目方也几乎都将拥有商业化光热电站供货业绩列为熔盐泵的采购条件之一。例如,在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招标中,熔盐泵的采购被单独列项,并要求投标人应具有2项及以上、且总数量不少于6台光热电站熔盐泵的供货业绩。在较早的中控太阳能德令哈10MW和首航节能1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中,所使用的熔盐泵也是拥有商业化供货业绩的外资品牌产品。
  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提出的高温高扬程大流量熔盐泵、大口径高温熔盐阀技术攻关和国产化,索拉尔熔盐泵阀坚持自主创新发展。2016年11月26日,嘉莱克西太阳能有限公司和索拉尔熔盐泵阀邀请中国科学院徐建中、王自强、周远三位院士,以及来自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苏大学、大耐泵业、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电工所等专家对索拉尔熔盐泵阀提出的“高温长轴立式液下熔盐泵、阀公共检测平台建造方案”进行了论证。与会专家认为索拉尔熔盐泵阀提议建立的一套高温长轴立式液下熔盐泵、阀试验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造方案中对高温熔盐泵、阀的水力性能、振动、噪声等测试方案进行了分析,并对熔盐罐回流口结构对流动的影响、熔盐罐的应力和热力学、化盐和预热防凝系统等进行了分析计算,专家一致认为技术路线可行,实验台初步设计方案合理;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作为索拉尔熔盐泵阀的创始发起人,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商工联合会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中国阿拉伯国家友好协会理事刘家麟先生表示,“近年来,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市场需求疲软、产能过剩突出等因素交织影响,全球油价不断下跌探底,短期内难以扭转。低油价给中东传统产油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较大冲击,目前,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都在尝试和实施非石油经济转型,其中太阳能光热和光伏发电是主要投资发展方向。”
图: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商工联合会驻中国首席代表刘家麟
  作为索拉尔熔盐泵阀的参股公司,嘉莱克西太阳能有限公司负责人邱小娟表示,除了技术上的特点和优势,光热发电与传统产业紧密结合,产业辐射力强,有助于拉动国内经济和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她强调“光热电站使用的材料和设备,大都属于国内过剩的传统原材料及其制造业领域。例如钢材、玻璃、混凝土等,可缓解国内相关产业过剩问题,特别是可以增加雇用大量的普通生产制造、建设施工人员,还可以推动汽轮机、发电机等我国传统优势产业能力提升,同时造就光热发电系统集成、运行控制等新兴产业,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正是对于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期待,索拉尔熔盐泵阀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建成一个全球唯一模拟商业化光热电站熔盐储能工况的高温熔盐泵和大口径阀门研发试验检测平台建成年制造生产1000台高温高扬程大流量长轴熔盐泵和年产3000个大口径高温熔盐阀的生产基地。项目规划分三期实施。目前,利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正在建设一个填补国际空白和国内首创的高温熔盐泵阀研发试验检测平台;利用军转民技术,建设年制造生产200台高温高扬程大流量长轴熔盐泵和年产400个大口径高温熔盐阀的生产工厂已经启动,预计2018年底前全部竣工。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