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建一公司:科学定位,精准多元,推进高质量转型

时间:2018-06-07 11:2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表决同意了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电建一公司)加入光热联盟的申请,山东电建一公司正式成为光热联盟大家庭中的一员。
  山东电建一公司始于1952年,前身为来山东援建的电力部上海基建局第二十二工程处,是世界500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骨干成员企业。
  60多年的不懈奋进,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火电、核电、新能源发电、电站设计、电站调试、检修运维、输电变电、基础设施和起重机械设计制造、商贸物流、投资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化、多元化国有大型电力工程公司,先后建成各类发电机组500余台套,装机总容量超过106000兆瓦,建设输电线路总里程超过3000公里,业务遍及国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南美、南亚、中亚、西亚等10多个国家地区,承建工程6次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和中国建筑质量鲁班奖,70余次荣获国家优秀工程银奖、省优(部优)工程奖和优秀焊接工程奖,以卓越业绩被誉为中国“电建铁军”。
  公司是全国第一批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先进集体的单位,先后荣获国务院嘉奖令、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最佳施工企业、全国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用户满意施工企业、全国文明单位、中国工业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等省部级以上荣誉260余项,自1986年以来,连续保持了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和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与时俱进,顺势勇为,展铁军精神
  山东电建一公司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承担起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神圣使命,他们与新中国同呼吸、共成长,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在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发生沧桑巨变的时候,电建铁军都能不断挑战自我,牢牢把握市场脉搏,坚定信念、顺势勇为、精准施策、开拓创新,确保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壮大。
  从创业初期的“吃饭睡觉要人劝、休息休假靠动员”到文革时期的“别人大乱我大干、一年投产双十万”,从计划经济和改革开放初期“设备到现场,我们说了算;条件不成熟,创造条件也要上”、“六年投产六台三十万”、“一年投产一百三十万”到市场经济时期第一个走出国门、开拓南亚和南美市场再到加入中国电建集团后一步一个脚印的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公司用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用创新的思维和发展方式勇立时代潮头,始终保持着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美誉度,企业发展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不管是面对千禧年前后的市场危机还是当前火电断崖式萎缩的不利局面,无论内外部经济形势如何波诡云谲、错综复杂,电建铁军坚守初心、保持定力,向前发展的信心从未动摇和改变。
  截至今天,山东电建一公司已经成为一个注册资本金达16.08亿元,拥有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电力工程设计甲级、电站调试甲级、起重机械设计制造安装维修A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等11类50余项资质,持有ASME 组织A、PP、U证及NBR资格证,业务涵盖投融资、设计咨询、电力工程建设与服务、基础设施、市政工程、设备研制、物流贸易、房地产等多个领域,能够为客户提供集成式、全产业链综合服务的大型企业。
  同时,公司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始终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企业改革转型的第一动力和强大引擎,通过发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塔式起重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网工程(美洲)研究院等多个研发平台的作用,取得了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累计取得发明专利100项,实用新型专利328项,获得国家级工法2项,省部级工法142项,省部级进步奖161项,取得47项国际先进以上关键技术成果。
  优先国际,精准多元,开发展新篇
  创新超越,这是电建铁军精神的重要因子。
  面对激烈的国内市场竞争,山东电建一公司眼睛向外,另辟蹊径,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成为海外发展的急先锋。
  1997年,公司以承建印度玛考3×25兆瓦机组为契机走出国门,正式拉开公司国际化发展序幕。
  2006年,公司进军巴西市场,创造中国电建企业又一个第一。
  20年来,公司坚持优先国际战略不动摇,在巩固传统国别市场的基础上,稳扎稳打,不断开创新的天地。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和推动下,公司抢抓机遇,精准布局国际市场,先后在9个国家设置驻外机构,推进海外高端营销,同时加强海外项目管控和履约,进一步打开了海外事业新局面。公司先后建成印度巴考、塔尔万迪、巴西坎迪奥塔、哈萨克斯坦乌斯克门等国际重点工程,建成的中巴经济走廊第一个投产项目巴基斯坦萨希瓦尔项目以22个月创下中国企业海外同类型机组建设最快纪录,荣获巴基斯坦能源部七项质量金奖,建成的南美第一条、世界第四条±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电项目巴西美丽山输电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投入商业运行,印度KMPCL6×600兆瓦燃煤机组荣获“安全、健康、环境成就奖”,成为中资企业迄今为止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山东电建一公司精准研判市场形势,根据自身核心优势,确立了“四个者”的战略定位,即电力工程综合服务的领先者、基础设施建设的践行者、能源和资源产业的投资者、特种起重设备研发制造的引领者。在巩固传统业务优势的同时,积极向拥有核心优势的多元业务进发,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在基础设施领域,公司在新型城镇化、道路管廊、房建开发等基领域创造了优良业绩,建成了山东济南物流配送中心综合体、山东大厦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山东章丘新城实验学校等项目,以PPP模式中标和承建了莱阳城镇化基础设施项目和棚改项目、东营科技职业学院迁建工程。在投资领域,公司参股投资了豪顿华工程有限公司、菲尔普斯道奇烟台电缆有限公司、蓬莱电厂、成都加气站等项目,有效提高了企业资金收益。在特种起重设备研发制造领域,公司建成山东省塔式起重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中国电建集团装备研究院起重研究所,自主研发了大型动臂塔式起重机、平臂塔式起重机、门式起重机等几十个系列产品,并广泛应用于电力建设、民用建筑、基础设施、港口码头、船舶制造、生物质能发电、风力发电、石油石化、冶金建设等领域,已为全球400余座电厂提供优质服务。
  奋进担当,绿色发展 筑梦新能源
  山东电建一公司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把企业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在风电、生物质能、光伏光热发电等新能源领域不断开拓,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清洁能源。
  新能源是公司的新兴业务板块,主要业务包括风电、太阳能、分布式能源等项目的建设、运营管理与工程施工。公司现拥有各类管理技术人员180人,主吊大型机械22台套,能够同时承担多座大型风电场、太阳能发电站的总承包管理与施工。公司先后以工程总承包、施工专业承包等方式,承揽各类风电项目60余个,总装机容量超过4000兆瓦,承揽各类太阳能项目30余个,总装机容量超过1000兆瓦。大唐平阴风电一期工程、招远金岭风电一期工程、宁夏石板泉风电场、格尔木华能45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分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随着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发展,山东电建一公司紧跟市场步伐,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在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中,山东电建一公司中标了中电工程西北院哈密50兆瓦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设备材料代保管工作,独立参加了澳大利亚AURORA 150兆瓦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鲁能海西州50兆瓦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EPC投标;参与了中电工程西北院哈密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中电建西北院青海共和50兆瓦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多个标段的施工投标;作为联合体成员,参与了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国华电力玉门100兆瓦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三峡新能源金塔100兆瓦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的EPC投标。同时,也积极与国内外从事光热发电的先行企业,包括Worley Parsons、Solar Reserve、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浙江中控太阳能等单位开展技术合作
  今吾辈任重而道远,若能立此大心,聚爱成行,则此荧荧之光必点通天之亮,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山东电建一公司副总经理张崇洋表示:太阳能热发电将在我国电力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中央企业,山东电建一公司将在光热联盟的指导下,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电建铁军、创新超越的铁军精神,发挥60多年的施工建造经验,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专业化的施工技术、高端化的机械装备,用责任和担当与业界同仁携手一道,主动参与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为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贡献。
  山东电建一公司获得的主要工程项目荣誉
  山东电建一公司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2项,鲁班奖4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2项,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38项,中国安装优质工程奖2项,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16项,中国电建优质工程奖3项,泰山杯5项,煤炭行业优质工程1项,煤炭行业“太阳杯”工程1项,国外奖8项,共92项。其中,中电投平顶山2×1000MW机组工程和巴西马托格罗索输变电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邹县发电厂三期2×600MW机组工程、华能威海发电厂二期2×300MW机组工程、华润常熟电厂一期2×600MW工程、华电山东邹县电厂四期扩建工程2×1000MW工程分别于1999年、2000年、2007年以及2008年获得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全国首个规范化电力BOT项目——广西来宾B电厂就是山东电建一公司的成果。公司总承包的大唐平阴风电一期工程、招远金岭风电一期工程、宁夏石板泉风电场、格尔木华能45MW并网光伏发电项目等工程分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