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低成本高效率目标,兆阳光热在京发布线性聚光热发电体系

时间:2018-06-25 12:05来源:兆阳光热
  6月21日上午,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兆阳光热)总经理李维在由CSPPLAZA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光热电站大会上,做了题为《中国独创的光热发电技术体系及其大规模推广前景》的报告,向与会嘉宾详细讲述了兆阳光热线性聚光热发电体系设计的理念以及初衷。兆阳光热发电技术体系以低成本高效率为目标,旨在打造无补贴的清洁能源光热电站。
  据介绍,兆阳线性聚光热发电体系充分考虑中国地理气候环境条件特点,吸收借鉴了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路线的成熟性和菲涅尔技术路线的经济性,选择了火电水工质传热体系的安全性和成熟性,设计了四季得热均衡的东西轴斜面布局,创造性开发了混凝土储热系统以配合水工质相变传热,自成一套拥有全面知识产权的完整体系。
  李维在报告中对大家普遍关心的储热材料的性能、导热传热介质的特点等一一给予阐释。他说,储热塔使用的储热材料在反复冷热循环后依然保持较好的抗压强度,实际使用环境中混凝土材料每天的温度变化范围和变化速度甚至优于北方冬季的建筑物或混凝土立交桥构件;混凝土线性膨胀通过内部增强换热结构得以很好解决。导热传热介质采用水-蒸汽体系,除了安全和低价的优势之外,还具有良好的容错性。因为操作失误,跑、冒、滴、漏等问题在光热电站发展初期是难避免的,水工质表现出最好的包容性,特别是运维人员培训非常简单,来源广泛,特别适合大规模发展。另外,兆阳线性聚光体系在土地利用方面十分灵活,可以在充分保证镜场下方农作物生长最佳光照的前提下实现高效聚光,达到“农业种植优先,资源综合利用”的完美统一。 
  据悉,新颖的设计理念和翔实的运维测试数据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关注。 大会期间,先后有40多家光热领域相关企业以及投资机构与兆阳光热代表进行了技术交流,以及业务洽谈合作。 
图:兆阳光热技术人员与客户进行交流
  兆阳光热的线性聚光热发电体系是兆阳光热历经10余年的苦心钻研而成。该体系采用适合中国光照条件的线性斜阵镜场集热、水工质传热导热、固态混凝土储热;通过提高集热倍率、减少转换中的热损失率,提高发电效率。自主开发的安全、稳定、低成本的固态混凝土储热技术,保证了光热电站发电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据此前报道,6月1日,华强兆阳张家口1号15MW光热电站成功实现完全利用太阳能储热24小时连续发电,对该技术体系进行了实际验证。据介绍,通过华强兆阳张家口15MW电站项目的建设,兆阳光热构建了完整的光热电站合作供应链体系,具备提供光热行业各种类型业务支持,包括技术咨询、项目开发顾问、方案审查、分系统业务承包、问题诊断及改造升级、聚光集热系统销售、储热系统销售、电站整体EPC以及项目投资合作等。

注:本文章转载自兆阳光热,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