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热电“产购储配售”五位一体智慧能源项目将在塞北变为现实

时间:2018-09-07 10:0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9月5日,冀中能源井矿集团塞北管理区“农光互补+智慧能源”特色小镇项目顺利开工,预示着融合清洁能源与现代农业的特色供暖模式即将变为现实。
  据北京工业大学吴玉庭教授介绍:该项目是由冀中能源井矿集团建设,北京工业大学提供技术支持。该项目采用农光互补的模式进行线性菲涅耳镜场设计和建设,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实现可再生能源产业和生态农业的有机结合;同时也将采用北京工业大学所开发的先进低熔点熔盐技术,解决高温传热蓄热的技术难题,在寒冷的塞北地区实现工程化的大规模应用。项目一期首先采用线性菲涅耳太阳能聚光集热和谷电互补的方式为农牧产品加工企业提供工业蒸汽,同时也为塞北管理区30万㎡的建筑供暖,镜场面积为16.8万㎡,熔盐用量3900吨,蓄热容量300MWh,覆盖现代农业1400亩,蒸汽供应能力为23吨/h。项目二期将建成太阳能高温发电与蒸汽联供,余热供暖的梯级利用系统。三期将按照国内外最先进的多能互补技术路线,建成区域智慧能源互联网,打造国内首例热电“产购储配售”五位一体智慧能源项目。
  该项目建设地点在河北张家口塞北管理区榆树沟煤矿北侧至绿源大街,项目可研及施工图设计单位均为中国电建集团西北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据了解,5月18日,冀中能源进矿集团与张家口塞北管理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当前国家积极倡导发展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张家口作为全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有着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和发展机遇,尤其是塞北管理区新能源优势明显,风力、光照资源丰富,建设“农光互补+智慧能源”特色小镇项目。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