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总院:示范项目即将收官,太阳能光热发电如何进一步发展?

时间:2018-12-27 12:1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国家能源局在《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中提出,“各示范项目原则上应在2018年底前建成投产”,目前距离这一时间节点仅剩5天。业内对于接下来光热发电如何进一步发展心怀揣测。但毋庸置疑,对于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评估是研究后续发展形式,部署后续项目容量的基础。
  12月27日,在CSPPLAZA主办,敦煌市人民政府和首航节能联合主办的“2019年中国光热发电市场形势与应对策略峰会暨中国首个百兆瓦光热电站投运成果发布会上”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王霁雪对光热发电的当前任务和下一步发展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他提出,国家能源局推动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初心是进行多技术路线的示范,是本着创新发展和容错发展的原则进行了部署。太阳能光热发电是集大成者,既是多种学科的集成,同时对全产业链拉动作用显著。2018年底将至,建成的光热发电示范项目3个,总容量200MW,已经初现成绩和成就。接下来如何发展将会基于对此前部署任务的肯定;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按照节点投运,并对示范的效果进行评价是关键步骤。启动验收工作是后续再起航的基础。
  王霁雪介绍说,近期,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几个项目所在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的邀请下,对青海和甘肃省部分进展较快的项目,组织研究启动验收工作。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验收主要是针对是不是完成了建设任务,能否按照设想开展后续工作,为产业提供支撑,是不是可以按照预期在电力系统中承担重任,主要突出的是示范性。经过对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的初步评估,效果基本上达到了和火电相当的水平。
  关于光热发电的后续发展,他认为,可能会探索示范项目、集成开发、融合发展、走出去等多种形式,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目前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是最大的问题,解决补贴之后包括光热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会有更大的发展。(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