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主流媒体记者团采访中广核德令哈光热项目

时间:2019-02-25 13:53来源:中广核新能源
  2月23日,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政府组织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人民政协报等媒体采访团一行20多位记者来到中广核德令哈光热项目现场调研。记者团现场参观了示范电站,了解电站运行情况,并就光热项目开发利用情况对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大勇进行了现场采访。
  中广核领跑国内光热
  中广核新能源作为国内光热发电领域的领跑者,成功建设了国内第一个商业化光热示范项目——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2018年10月10日,该项目成功建成投运的消息被央视《新闻联播》及国内6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中广核为中国光热事业发展做出了榜样,为国内槽式光热技术发展蹚出了一条可行之路,项目成功投运提振了中国光热同行的信心。由此,中广核德令哈光热项目被《中国电力报》评为“2018十大中国年度电力工程”。
  光热发电优势众多、前景良好
  刘大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光热发电是一种零排放无污染的新型发电技术,本项目每年可以发电1.975亿度,等效节约标准煤6万吨、减少CO2排放约10万吨,生态、环境保护作用明显。本项目设置的一套满足负荷9小时的硝酸盐储热系统,与其它清洁能源相比最大的优势是能实现低成本大容量储能,能满足电站24小时连续发电,能为电网提供连续稳定的电力,可起到担任电网调峰的作用。政府鼓励中广核开展延长储热时间技术攻关。
  在光热项目的观景平台上,记者们在听完刘大勇的讲解后纷纷就关心的话题进行提问,包括光热标准编制进展,光热项目投资情况,环保、消防建设情况等,刘大勇一一进行回答,并向记者们讲解了中广核的管理理念及安全企业文化。《应急管理报》记者任珺莹表示,她到过很多电厂,今天看到中广核德令哈光热电站的安全管理特别严格,包括对消防器材的分类都很细致,令人影响深刻。
  刘大勇提到,光热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储能产业发展潜力巨大。青海省正致力于建设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制造基地和构建新能源技术创新体系,并通过一系列保障措施鼓励和推动光热发电等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也发布了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到2020年将基本解决消纳问题。如今,以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光热示范项目为代表的第一批示范项目很好地带动了光热发电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国内外相关企业在技术及工程方面的合作,这些为后续光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随着第一批光热项目部分机组投运,光热发电的技术优势将会得到充分展现,相关的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将对光热发电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我国的光热发电行业必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时代。
  央企责任,产业报国
  作为央企,中广核一以贯之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相关产业政策的引导下,大力发展包括光热发电在内的新能源产业,为落实国家能源战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广核新能源,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