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2019年重点活动预告

时间:2019-02-25 18:0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作为科技部A类联盟,2018年,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光热联盟)在学术交流、技术培训、信息宣传、项目管理、服务政府、会员发展和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2019年,光热联盟秘书处将在理事长联席会的领导下,在国家相关部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理事成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下,继续组织行业力量,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推进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2019年重点活动预告
  1、召开光热联盟第四届全体理事代表大会(4月25日 ▪ 北京)
  根据《入盟协议书》相关规定,定于4月25日在北京召开联盟第四届全体理事代表大会,并进行理事长联席会的换届选举。
  2、举行太阳能热发电培训班(5月20-24日 ▪ 北京)
  为服务于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定于5月20-24日在中科院电工所举办太阳能热发电专题培训班,采用SAM等软件进行塔式和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设计、性能和经济性建模分析。
  3、发布2018年度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蓝皮书(6月 ▪ 北京)
  为梳理行业发展情况,为政府职能部门和产业提供相关数据,光热联盟正组织专家编写《2018年度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蓝皮书》。报告分为上、下册,上册为太阳能热发电,下册为太阳能热利用。
  4、举办第五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8月 ▪ 杭州)
  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是由光热联盟发起主办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会议,作为一年一届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盛会,第五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将于8月上旬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议采用大会报告、专题研讨会、分组报告与张贴论文等形式进行技术交流,并设置少量精品展位。目前,大会论文和赞助商征集工作正在进行中。
  5、召开第九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11月 
  为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发展,加强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为广大研究生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和研究工作的平台,自2011年,光热联盟启动了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华北电力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先后在光热联盟支持下承办了该论坛。
  6、举行2019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评选及颁奖(11月 )
  作为我国首个涉及太阳能热利用方面的奖项,杰出贡献奖由光热联盟发起设立,旨在奖励那些对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从而鼓励更多的太阳能热利用工作者和爱好者,通过不懈的追求,严谨的探索大力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事业的蓬勃发展。本奖项无需本人申请或其它机构推荐,而由光热联盟秘书处进行候选人提名,经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和理事长联席会两轮投票后综合确定。每年获奖者不超过2人,奖金10万元/人。
  7、进行光热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资质评估
  为满足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和市场发展需要,不断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避免资源重复投入和浪费,光热联盟现已完成了两个太阳能热发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评估和挂牌工作(中科院电工所太阳能热发电设备检测中心和中海阳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系统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将为科学合理地制定检测标准提供支撑,为太阳能热发电关键产品的质量提供保证。
  8、推进跨界合作工作
  太阳能中低温热利用(80℃—250℃)技术可以为包括建筑采暖、食品乳品加工、烘干、纺织印染、石油化学等工农业领域提供热能。光热联盟将积极与其他兄弟联盟加强联系,通过面上接触、相互走访,加大对双方产业链情况的认识,积极推进跨界合作;对于有突破的、成熟的项目,积极进行推介。
  9、 推进联盟标准组织编制工作
  产业发展,标准先行。作为国家级联盟,光热联盟将继续推进联盟标准的组织编制工作。对正在编制的联盟标准进行跟踪管理,适时发布联盟标准,并通过与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机构合作,以联盟标准申报国家标准。
  10、继续做好科技项目的管理工作
为支持共性技术研究,2017年光热联盟立项支持“槽式太阳能集热管寿命评价”和“熔融盐储热系统安全性研究”两项共性技术课题研究。2019年将通过对两个课题的验收和成果,组织研究下一步项目支持形式。同时做好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超临界CO2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问题研究”的管理工作。
  11、继续做好对成员单位和行业的服务工作
  光热联盟将继续与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联络,积极沟通,反映行业声音,做好支撑服务工作,扩大行业影响力。
  12、组织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互访暨技术交流活动
  理事成员单位互访是光热联盟的一项品牌性活动,通过互访不仅可以增进成员单位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还可以进行小范围的专题技术交流。
  13、组织2019年太阳能热利用老专家迎新茶话会(12月 ▪ 北京
  老专家们为我们的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发展付出了巨大心血,他们是行业的宝贵财富。光热联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爱护老专家,鼓励各位老专家发挥余热,继续支持行业的创新发展。
  2019年,光热联盟将携手成员单位,共同为我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协同发展,你我同行!
  光热联盟联系人:洪松,18311092363,e-mail:cnste@vip.126.com。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