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航节能2018年报:签订约30.85亿元光热订单,未来加快开发海外光热市场

时间:2019-04-29 10:2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4月27日,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航节能”)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首航节能凭借业务发展战略清晰、客户资源和技术领先等多方优势,在光热发电领域取得了不菲成绩,签订约30.85亿元光热业务订单。
  在未来,首航节能将继续深化公司内部变革,继续开拓海内外光热发电业务,积极推进控股子公司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航光热”)资产证券化进程。
  兼具客户资源及技术等优势,多元化布局光热发电业务
  报告提出,经过多年的发展,首航节能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电站空冷制造商、光热发电核心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及运营商,在业务经营方面具有多项核心竞争力。
  1、业务发展战略清晰,坚持专业化和多元化发展路径:公司在业务战略上始终秉承“早布局、缓投入”的方针,在电站空冷业务积累的技术和客户的基础上,通过相关多元化布局了光热发电及储能+清洁供热等业务方向。
  2、客户资源优势:与大型国有电力集团和大型民营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这些客户资源为公司新培育的光热发电等业务的开拓提供了支撑,有效地降低公司日常经营的风险。
  3、技术领先优势:首航节能在电站空冷领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掌握了光热发电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同时具备塔式、槽式、蝶式技术,更是国内唯一一家光热发电全产业链布局的公司。
  2018年光热发电业务取得不菲成绩,签订约30.85亿元光热业务订
  根据报告,2018年,首航节能积极推进业务结构转型,大力培育光热发电业务,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首先,公司2018年光热发电业务合计签订约30.85亿元订单,完成中国首个百兆瓦级光热示范项目——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并网发电,由公司承接太阳岛总包的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也是首个建成的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
  其次,代表未来技术方向的超临界二氧化碳技术正在稳步推进,并加快推进光热发电业务的资产整合和证券化。
  报告指出,报告期公司加大光热研发项目投入力度,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同期下降较大,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敦煌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投入较大。
  报告认为,光热发电业务在国内处于行业发展初期,项目投资金额更大,国内在建项目中单个项目少则十几亿,多则近三十亿,且项目执行周期长,一般要一年半以上。
  由于公司在光热发电领域采取制造+EPC+运营的模式,该模式下制造环节投资较大,在行业出现波动的情况下容易产生产能过剩的经营风险。
为规避上述弊端,公司决定在光热发电行业下游电站未大规模稳定建设时,在已经投入部分募集资金建设生产线的情况下,原计划用募集资金投入的其它部分生产线不再投入,转而采取输出技术+外协加工的生产制造轻资产模式。
  继续开拓海内外光热发电业务,推进首航光热资产证券化进程
  报告表示,2019年,首航节能将继续深化公司内部变革,优化公司组织结构,在2018年业务开展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国内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订单的获取和执行,积极推进国家后续批次光热发电项目的选址和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控股子公司首航光热资产证券化进程。
  1、完善公司治理,推行子公司和事业部经营负责制。推进光热业务整合,除电站运营外的资产和业务整合装入首航光热技术股份优先公司,未来光热业务的开展将主要由首航光热来主导并积极推进其资本证券化工作。
  2、继续加大光热发电业务的开拓。目前公司已经与甘肃、新疆、青海、内蒙等地签署约2GW的光热发电业务开发协议。公司积极争取利用已建成的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的示范效应、业务立足西北的区位优势以及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扶持,加快海外光热发电业务的开发,积极争取2019年在海外落地一个及以上光热发电项目。
  3、加快推进首航光热的资产证券和上市辅导进程。目前,首航节能拟初步向首航光热增资注入、出售或租赁部分光热业务相关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公司的太阳能吸热器、太阳能光热镜场相关零部件等核心装备的技术专利、工艺以及可供光热业务规模发展所需的土地、厂房、设备等。
  同时,首航节能已签订未执行的约30.85亿光热总包项目合同将采取合理方式转由首航光热来推进执行,未来光热业务的核心装备制造、光热EPC订单的签署等都将由首航光热来开展。
  附件: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