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日镜支架质量与性能检验方法等管两项联盟标准送审稿通过审查

时间:2019-05-17 20:3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5月17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联盟)联盟标准送审稿审查会在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召开。联盟标准化专家组组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联盟标准化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武汉理工大学程晓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代彦军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白凤武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侯宏娟教授,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赵敏副总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许继刚副院长,中国能建集团装备有限公司刘伟军总工程师,北京清华阳光研究院院长助理周小雯等联盟标准化专家组成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王金玉,以及来自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青岛星跃铁塔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沧州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等联盟标准编制和参编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审查会。
图:联盟标准送审稿审查会现场
  审查会开始前,联盟副理事长、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寇建玉首先对联盟标准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本次联盟送审稿的编制背景进行了介绍。她指出,产业发展标准先行,作为科技部A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及连续6年在科技部组织的联盟活跃度评价中排名非常靠前的产学研创新型组织,联盟一直标准化工作作为重点,旨在通过组织业内相关力量,编制服务于产业发展的联盟标准,推进行业规范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联盟标准12项,在研标准10余项。其中,《太阳定日镜跟踪准确度测量方法》联盟标准已经通过全国太阳能标委会上报国标委,等待立项批复;该标准已经被行业广泛使用,其中包括在中能装备扬州公司的定日镜产品鉴定中被作为相关指标的鉴定依据。另外,我国首个“太阳能热发电产品金太阳认证证书”的颁发则是依据了《太阳能热发电有机热载体联苯—联苯醚混合物》联盟标准。标准应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推动包括太阳能热发电在内的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健康发展。
  本次会议主要对4个联盟标准送审稿进行了审查,包括:《中温太阳能真空集热管用玻璃管》、《定日镜支架质量和性能检验方法》、《定日镜玻璃反射镜质量和性能评价方法》和《储热材料及储热装置性能检测规范》。审查会上,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联盟标准起草单位代表对标准编制情况的汇报,并对标准编制说明、征求意见处理情况以及标准文本内具体内容等进行了逐项审查,经过充分质询和讨论,最后,联盟标准化专家一致同意《中温太阳能真空集热管用玻璃管》和《定日镜支架质量和性能检验方法》两项标准符合联盟标准的相关要求,其制定将对中温太阳能真空集热管用玻璃管生产企业以及定日镜支架及其相关部件的质量和性能检验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一致同意通过审查,并要求标准编写单位根据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该标准,尽快形成报批稿。
  《中温太阳能真空集热管用玻璃管》由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提出,于2016年通过联盟立项,编制单位包括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等。根据联盟2015年发布的《中温太阳能热利用术语》联盟标准,本标准适用于 100~400℃中温太阳能真空集热管用玻璃管。
  《定日镜支架质量与性能检验方法》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提出,于2017年通过联盟立项。编制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青岛星跃铁塔有限公司,成都博昱新能源有限公司等。本标准规定了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用定日镜金属结构支架的质量与性能检验方法。适用于对定日镜金属结构支架成品的质量与性能检验。(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