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五星获新锐企业家奖,兆阳获新锐科技企业奖,光热联盟获创新服务平台奖

时间:2019-05-20 20:2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5月20日,由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创新中国移动端共同发起举办的首届“创新中国·2018年度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拉开帷幕。颁奖典礼由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主持。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致欢迎辞。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中国工程院院士廖万清,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超前研发总经理王晔,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黄孟复分别进行了嘉宾致辞。中国科技网总编辑刘峰发布了民营企业创500强榜单。
图: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致辞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精神,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展示我国民营科技创新成就,寻找创新典范,弘扬创新精神,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创新中国移动端共同发起了首届“创新中国·年度评选”活动。经过自主申报、机构推荐、资质审核、专家评审和舆情筛选,形成了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活力的硬科技新锐企业、新锐企业家、创新投资家、创新管家和创新服务平台、原创科技产品五个项目的2018创新中国年度评选获奖名单。
水晶奖杯:光明正大走社会主义道路
  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广良荣获新锐企业家奖,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荣获新锐科技企业奖,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荣获创新服务平台奖。
  附:获奖人物和单位简介
  2018创新典范·优秀企业家——胡广良
  胡广良,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1990年创建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至今。公司主要生产太阳能光伏组件、太阳能集热器、热泵热水器等系列产品,为我国的节能减排和环保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1998年10月,被东莞市委、市政府评为“促进科技进步先进工作者”、“东莞市优秀科技企业家”;
  2001年5月,荣获广东省人民政府五一劳动奖章;
  2006年12月,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
  2008年5月,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 三等奖 证书(高效太阳能平板集热器);
  2010年6月,获广东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称号;
  2010年8月,荣获2010年东莞市科学技术荣誉类市长奖
  2010年10月,当选为广州2010年亚运会新能源第一棒火炬手
  2010年12月,荣获建筑节能减排十大影响力人物;
  2011年11月,当选为东莞市第15届人大代表;
  2012年3月,荣获2012年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 三等奖 证书(多功能太阳能热泵系统);
  2012年12月,荣获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二十年突出贡献奖;
  2015年,广东省太阳能协会会长。
  2018创新典范·新锐科技企业奖——兆阳光热
  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开发及推广,综合实力雄厚。经过15年的研发历程,形成了一套原创光热发电技术体系,具备全产业链完整自主知识产权。
  研发成果:目前已获得专利授权115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82项。另外,提交PCT国家申请31项,目前已获得专利授权16项。
  技术特点:兆阳光热技术体系在充分吸收借鉴国际成熟技术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中国资源气候特点和市场要求,进行了改进创新,形成了一整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创新技术体系。  该体系采用东西轴倾斜面高倍聚光和安全成熟的水工质无污染运行方式,配合低成本的耐热混凝储热技术以及自动镜面清扫实用技术,已可以实现低于燃气发电的综合发电成本;同时具备进一步大幅降低成本的潜力,适合中国资源环境条件下大规模发展。
  业务范围:1)提供菲涅尔太阳能聚光集热、混凝土储热技术咨询、装备集成、工程服务;2)开发、投资、建设、运营菲涅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供热项目。
  生产能力:公司目前已具备每年三座5万千瓦电站的产能,未来将以此为模板进行迅速而高效的生产线复制以根据需求来扩充产能。
  资质能力: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苏能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具备电力行业(新能源发电、送电工程、变电工程)专业乙级资质,可从事资质证书许可范围内相应的建设工程总承包业务以及项目管理和相关的技术与管理服务。
  业绩项目:张北华强兆阳公司在张家口市张北县开始建设华强兆阳张家口一号15MWe太阳能热发电站工程,采用兆阳光热独创的兆阳高倍线性聚光集热(HLIACS)技术、DSG传热和长时间固体混凝土储热技术,目前经过长达2年的运行测试,各项参数达到设计指标,于2018年完成60小时连续储热系统热量连续试发电运行。
  2016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通知,国家确定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其中2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均采用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高倍线性斜阵聚光系统技术路线。
  2018创新典范·创新服务平台奖——太阳能光热联盟
  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是按照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精神,在产学研结合工作协调指导小组支持和积极推动下于2009年10月成立,发起单位30家。2010年1月,根据科学技术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选择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试点工作的通知》,太阳能光热联盟被列入开展试点工作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名单。2013年1月,根据科学技术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公布2012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评估结果的通知》,因运行成效显著,太阳能光热联盟被评为A类联盟。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形态,已成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建设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太阳能光热联盟作为一个由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自成立以来,勇于探索实践,在构建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创新产业链、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促进产业创新发展、服务政府决策、搭建平台、组织协调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相关工作获得了来自政府和产业界的认可和肯定。
  太阳能光热联盟致力于推动太阳能热发电等热利用技术和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积极推动国家启动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并在示范项目实施中发挥协调促进作用。针对产业发展中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组织联合攻关,组织管理的两个“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组织研究制定相关产业技术标准,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建立技术研发和公共技术平台,推进研发资源和知识产权共享;搭建国内外技术交流和合作平台,积极为行业培养创新人才;加强自身组织建设,以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形态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自2013年以来,在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组织开展的联盟活跃度评价中,太阳能光热联盟连续6年位居活跃度高的联盟前列。
  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一直以来对太阳能光热联盟民主投票选举理事长和副理事长的方式表示极大的肯定,并表示,不要小看这种形式,这种形式是我们社会组织内部实现民主化自律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它不仅能够发挥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我们加强自律的责任机制,加强组织发展的责任机制,太阳能光热联盟在制度和组织创新方面走了一条新路。(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