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走进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光热电站

时间:2019-06-14 20:2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中央电视台2套《经济半小时》栏目最新一期节目《太阳里找财富》来到位于敦煌的首航节能100MW塔式光热电站。首航节能副董事长黄文博对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首航节能100MW电站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该电站年发电量可达到3.9亿度,每年能够创造3~4亿的经济效益。
  视频借助三维动画模拟了光热发电的原理,以及独特的熔盐传热工质和熔盐储热系统,并强调了与光伏发电相比,光热能够在夜晚借助储热系统持续发电的技术优势。
  黄文博介绍,这座光热电站有别于其他清洁能源的一点是能够在夜晚用电高峰时间持续、稳定地高负荷发电,太阳落山了,而光热电站的工作人员却更忙碌了。
  为了解夜晚电站的工作情况,节目组还跟随黄文博来到了光热电站的大脑——中控室,在这里记者看到在天气状况较差的情况下发电机的有效功率已然达到90%以上,而如果赶上好天气,这座电站一天能够产生200多万度电。
  为提高发电效率,提高经济收益,首航节能正在研究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黄文博表示,如果该电站二期项目使用超临界二氧化碳系统,那么每年发电量能够高出1亿多度。
  黄文博说: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可以昼夜不间断、稳定发电;可以作为基荷电源,促进其它清洁能源的消纳,是电网友好型和环境友好型发电技术。投资光热电站,不但能保护环境,实现绿色梦想;还有良好收益,实现发展梦想!(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