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突破占先机,拥有众多应用业绩的飞跃机泵加入国家光热联盟

时间:2019-07-03 17:0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在以熔盐为储热或传热介质的太阳能光热电站中,熔盐泵是其中最为关键的设备之一,因为熔融盐一般需要220~560℃的高温工况下长期运行,因此对泵的设计、材料、工艺等各方面都提出了较高要求。 特别对于采用熔盐做传热介质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来说,集热塔的高度达一二百米,需要用泵来泵送熔盐,将其抽送至指定位置,这对熔盐泵的要求更高。在电站运营中,熔盐泵的宕机将对整个电站整体运行造成较大影响,并可能导致较大经济损失。在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根据部分项目业的招投标公告,几乎都将拥有商业化光热电站供货业绩列为熔盐泵的采购条件,有的甚至直接要求国外产品。
图: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10MW光热电站的主泵
  然而在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方兴未艾的中国,有一家企业拥有了引人瞩目的熔盐泵供货业绩——首航节能敦煌1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2台排盐泵、1台化盐泵,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1台化盐泵;青海中控太阳能1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1台化盐泵、1台冷盐泵、1台热盐泵、1台调温泵,青海中控太阳能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2台化盐泵;金钒能源阿克塞50MW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项目已暂停)4台排盐泵;玉门鑫能50MW二次反射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8台冷/热盐泵;中电哈密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2台疏盐泵;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2台疏盐泵;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项目17米补盐泵(国内首套主泵国产化项目,现已进入生产阶段)。
  拥有这些可喜应用业绩的正是江苏飞跃机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跃机泵)。
  深厚积淀,经验丰富
  飞跃机泵(原上海交大国营靖江化工机泵阀门总厂)始建于1957年,2003年国企改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飞跃”商标为江苏省著名商标。公司多次承担国家“十五、十一五”重大装备攻关计划,国家创新基金项目、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的研发,并连续多年被评为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
图:光热发电熔盐泵
  经过60余年的持续发展,飞跃机泵长期为煤化工、石油石化、环保、钢铁冶金及核电等多个领域提供高温特殊泵产品,并积累了丰富的高温特殊泵加工制造经验,这为其顺利进入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并不断获得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飞跃机泵积极致力于高温长轴熔盐泵的研发制造和生产应用,其开发的光热高温熔盐泵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并获得两项发明及五项实用新型专利,拥有“泰州高温高压泵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平台,并建设有高温熔盐试验台,目前已经成功设计生产了300℃、400℃、450℃、600℃、750℃、850℃等不同温度多种形式的高温熔盐泵。
  持续创新,注重人才
  发展过程中,飞跃机泵掌舵人王道红意识到,“大而全已经失去市场,小而精才是王道”,因此江苏飞跃不再追求多样化,而是要主攻重点领域。
  随之,飞跃机泵泵与江苏大学建立了泰州市高温高压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金属研究所成立为期一年的靖江市精密铸造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增强公司研发能力。
  2015年5月,江苏飞跃与江苏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研制“50MW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高温熔盐泵”。2016年,江苏飞跃被评为泰州市高温高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年4月起,江苏飞跃的精英团队又与江苏大学合作,共同研究《极端高温况高可靠性熔盐泵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将培养一支从事极端高温工况高可靠性熔盐泵研发的设计队伍;目前,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已进入第三阶段,项目将于明年完成,预计届时产品在目标市场占有率将达到30%左右,在国内企业熔盐泵行业排名第一。
  近年来,飞跃机泵还不断在新能源领域寻求突破,为中国科学院和几家大型企业生产光热发电小试装置提供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高层人才及持续投入,掌舵人王道红注重技术创新的持续性,历年来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据悉,2013年,飞跃机泵投入研发费用达457.56万元,2014年达到637万元,2015年达720.48万元,占当年销售收入的7%以上。同时,江苏飞跃让科研制度化,不断完善研发硬件设施,配套试验设备及检测仪器,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研发氛围和科研环境,激发科技研发活力。此外,定期根据研发项目需要制定招聘计划,不断引进外来高层次人才。同时,注重对内部优秀员工的培养,不定期组织员工参加各种技术交流活动,还与江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长年签订委培协议,花费巨资安排企业生产技术人员脱产培训。
  如今飞跃机泵员工总数达到290人,其中博士6人,硕士2人、本科56人;飞跃技术研究与新产品开发中心,现有中高级职称18人,长期合作专家与外聘顾问8人,已成立了核心技术合作团队,专业涵盖机械制造、冶金、电力、泵阀设计与制造等。在董事长王道红的带领和推动下,江苏飞跃多次承担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年产各类化工泵万余台套,进入中国机械行业500强、泵业10强。
  精工良建,品臻致远
  因为站得高,所以能够飞得远。飞跃机泵一直坚持进行针对性技术研发,并通过多方合作对产品进行不断验证和创新完善,从而奠定了在新兴太阳能热发电市场上的成功。
图:光热发电熔盐泵试验平台
  王道红介绍,为了完善设计结构,提高产品质量,保证运行效率,飞跃机泵在熔盐泵小试、定制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并取得了相应的成果。此外,为加快研发速度,确保产品质量,江苏飞跃专门引进了3D打印机、金属光谱分析仪、叶轮动平衡试验机等一系列先进设备,精益求精,尽最大努力把握每个细节。同时,积极向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太阳宝新能源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浙江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及淮南中科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搭建的光热发电相关试验平台供应熔盐泵产品,通过实践证明了产品的可靠性和成熟度,并不断创新完善,打造卓越品质。
  王道红表示,飞跃机泵已经介入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多年,通过公司自有的高温熔盐试验平台,以及向多个光热发电项目供货,产品经历了考验和验证,有信心将国产化的高温熔盐泵做得更好。为了更好、更快地整合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中的产品、数据、资源等优势,以更加强大的供应能力助力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发展,江苏飞跃研究决定加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这个国家级平台,进入专业的“朋友圈”,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市场开拓等方面与众多国家光热联盟成员单位谋求合作,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完善提升产业链,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经过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的投票表决,同意飞跃机泵加入国家光热联盟,至此国家光热联盟又多了一名生力军。我们相信,成员单位通过合纵连横,发挥各自优势,扬帆起航,朝着创新的新时代勇往直前,必能推进光热发电产业全面释放产能,书写光热发电的新篇章。
  关于江苏飞跃机泵集团有限公司
  飞跃机泵是一家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下属有冶电机械公司、机泵制造公司、成套设备公司、化工设备公司、工程技术公司等专业公司。公司多次承担国家“十五”重大装备攻关计划、国家创新基金、江苏省科技支撑、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的研发。
  公司先后通过IS09001:2008质量体系认证,IS014001:2004环镜体系认证,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体系认证,生产设备和检测手段齐全。拥有全套的冶炼、铸造设备,先进的加工设备及测试中心、光谱分析设备、动平衡试验、无损探伤、为学试验等各类检测设备。
  公司主要产品有:各类高温、高压、低温、耐磨、耐腐蚀、泵、阀、管道、耐磨耐热铸件、衬氟化工设备、合金钢制品等产品。公司泵产品曾参与我国运载火箭的发射,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贺电及嘉奖;FJX450型强制循环泵获江苏省优秀新产品金牛奖并获省优;FGY型熔盐泵、GL(Y)Z型渣浆泵、FZAM型水煤浆气化关键泵、FTL型脱硫泵、FJX型强制循环泵等为国家专利产品。(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